藍山集: 接種卡介苗

2020年7月   

哈拿

當新冠肺炎病毒開始肆虐全球時,網絡上有一則談及接種卡介苗與預防該病毒的關係的訊息。理論是「非特異性免疫」效果,會否因接種疫苗,產生多變化免疫力,對入侵人體的不同病毒有防衛作用。此訊息仍未被證實,聞說美國哈佛大學與台灣衛生當局正在攜手研究。

這使我想起在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在門診部胸肺科工作時,也常替部分醫務職員作結核菌素試驗(Mentoux Test),如陰性反應,便為之接種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 – Guerin Vaccine)簡稱B.C.G.,是由弱化了的牛型結核桿菌製成。

當時專科醫生解釋說:「卡介苗的推行,已有70多年歷史,是最安全的疫苗,對兒童預防結核性腦膜炎有90%功效,對成人預防病發率約為30%,但如受到感染發病,多會是較易治理的肺結核,而發生在腦膜或腎臟結核病的機會減少,更可能預防痳瘋病,故接種卡介苗有不少好處,有其價值。」

澳洲在1948年開始施行強制接種卡介苗。近代結核病已受控制,亦有適合的抗生素,很多國家已先後停止強制性施行,只有一些落後國家或結核病例仍多的地方,還會替新生兒及學童接種該疫苗。

1984-85年間,澳洲也終止學童接種計劃,但在北領地等原住民的新生兒及經常接觸結核病者的醫護人員仍要接種。

卡介苗的接種方法,是在左上臂外側,將制定分量疫苗,注入皮膚表層內,一至兩週內,接種部位有小節結,六至八週後形成小膿包,漸軟化成白色膿包,並自行穿破,結痂,痂皮脫落,留下一微紅的小疤痕,逐漸變成皮膚色的疤痕。如沒有此化膿的反應,則表示接種不成功,必須再接種。

這讓我聯想到基督徒研讀的《聖經》。有一首詩歌這樣描述:「奇妙聖經神默示,實是我真理寶庫;告我原從何處來,指明真正生命路。我若遊蕩它警戒,一生引導並保護;昭示喜惡有賞罰,告知主慈愛豐富。我在苦中他安慰,使我憑信得美望;更是曠野光明燈,罪人藉恩勝死亡。訓我悖逆必沉淪,指明得救福永固;奇妙聖經神默示,實是我真理寶庫。」如對《聖經》——神(上帝)的話語、教訓無反應,豈不像接種卡介苗後無反應一般,身體不產生抗體以抵禦病毒?

記著啊!要將神的話藏在心裡,作為我們處世為人的準繩,仔細思量,明白,付之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