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布里斯本市中心 發現更早唐人街

2020年8月   

麥子

布里斯本市最重要的城市鐵路系統升級、更新項目「跨河鐵路」工程,雖經歷近期的疫情防控,仍如火如荼大規模地展開。在市中心地底下開鑿鐵路隧道時,考古學家發現了更早期的唐人街遺址,並發掘出珍貴的華人生活用品。

據考古學家凱文•雷恩斯(Kevin Rains)介紹,在布里斯本市中心的阿爾伯特街(Albert Street)下方,是史學家稱之為「青蛙窪地(Frog’s Hollow)」的原始唐人街所在地。這裡是一個曾經繁榮的勞工階層華人社區,開設有餐館、酒吧、馬具和皮革店,以及廉價旅社和紅燈區等,時間可追溯到1870年代。

這個早期唐人街,比傳統的毅力谷唐人街(Fortitude Valley)早了70多年,比現代的新力班唐人街(Sunnybank)更要早出100多年。

目前,「跨河鐵路」工程,在市中心伊麗莎白街(Elizabeth Street),設立了一個「跨河鐵路體驗中心」(Cross River Rail Experience Centre),除詳盡、立體地介紹整個工程及未來城市景觀,同時還展出部分在工程中發掘出來的文物,包括早期唐人街裡找到的康熙年間銅幣,和一對吸食鴉片時用來搓煙泡的像筷子般的鐵籤,以及破碎的青花瓷碗和勺子等清朝時期的物品。

雖然,這次發掘只發現了很少幾件,布里斯本華人早期的日常用品,不過已能管中窺豹,看到當時華人的生活面貌。清朝年間,中國社會曾一度盛行吸食鴉片,由於鴉片對人體造成很大傷害,直接的後果就是導致民風敗壞,國力衰退。而這些陋習,也被當時華人帶到異國他鄉,可見早期華人民工的艱辛,很大程度為這種陋習所拖累。

正如《傳道書》四章5節所描述的那樣:「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對照文物,我們驚訝,《聖經》的比喻是如此生動、形象。上帝早就看到人的軟弱和罪的特質,從歷史進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我們印證祂話語的真理性。因而,我們所有人都需要認識上帝,聽從祂的教導,跟隨祂走義路,這樣才不至於重蹈罪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