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榛子巧克力的愛情

2020年8月   

綿綿

開車送了孩子們,又去娘家幫點兒忙,回到家,開始做一個家庭主婦應做的家務前,先容我小坐片刻。倒杯咖啡,撥開榛子巧克力的錫紙,好好享受這片刻寧靜。望向窗外,聽風看雨。

有益身心

巧克力,它帶給我的是一絲柔滑,一份舒心。網上說:吃巧克力可以促進血清素以及腦內啡分泌,如果天天攝取適量的巧克力,長期下來血清素的分泌會呈現穩定,除了可以減少憂鬱以及憤怒的心情,還能夠擁有更好的睡眠質量以及食慾。

我相信這不是為巧克力做廣告。喜歡巧克力的人也不一定是喜歡甜蜜蜜的感覺,它本身的那種香醇令你味覺有一點點興奮,它是舒服的、安然的、美好的。特別是它和你的回憶連在一起時,就更加添了它豐富的味道。

甜美記憶

這幾年,我幾乎只吃純黑巧,昨天買了榛子巧克力,一下子把我拉進時光隧道,回到了幾十年前的家鄉。

上小學時,從京城來的叔叔送給我一大盒巧克力。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多巧克力,那大概是把街角國營商店的巧克力全都買下了吧。我每天拿一塊獨立包裝的巧克力,在課間偷偷往嘴裡放一塊。不巧,被同桌看到,說「見一面分一半」。我拿出一小塊又掰了一小塊,他鄙夷地說我吝嗇。我至今難忘他的不快,內心卻是說不出的得意。這是我長那麼大吃過的最好吃的巧克力,它夾雜著奢侈的味道,卻絲毫沒有「愛情」的味道。若說愛,愛的對象就是巧克力。

得到幸福

中學六年一晃而過,埋頭於各種復習資料練習題中的我,何為「奢侈」,已經沒有概念。大學第四年,突然收到了兩大盒巧克力,每盒都裝了幾十個那種7塊錢一個的獨立包裝巧克力,榛子巧克力。那個牌子的廣告無孔不入,然而,我的錢包卻是空空如也。其實,也沒有那麼誇張,若要買一塊巧克力,還是有那個能力的。只是這7元錢,買一大盤蓋澆飯都綽綽有餘。一塊巧克力吃不飽肚子啊。

「牛奶香濃,絲般感受。」多年前,這句廣告詞無人不知。然而,廣告詞最後一句「得到你是我一生的幸福。」卻真的在我身上應驗。送我榛子巧克力的這位男子,若干年後成了我孩子們口裡的爹地。一路走來,百轉千回。

永久香醇

愛情,如這巧克力,甜蜜中不乏一絲絲苦味。它的味道不單一,很豐富。恆久的愛情,也如這巧克力般香醇,它的味道耐得住時間的考驗。這味道,已然不僅僅綻放在你的味蕾上,而是進入到你的生命裡,流淌在你的血液中。愛情中的兩個人已經融為一體,不分彼此。

但是啊,但是,不要讓巧克力只停留在回憶中。榛子巧克力的愛情雖然令人難忘,時間卻是直線,我們還是要手拉手往前走。我們手裡牽著的,是兒女,是責任,但,還可以偶爾牽一隻玫瑰花,或者,捧一盒巧克力。親愛的,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