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從實體到網路

2020年8月   

鄭文昌

回想當天我和太太憑著小小信心,上帝就把永生的盼望賜給我們。這份盼望,每天提醒我們在世上的責任,是要將福音廣傳,使更多人也可以憑信心接受耶穌作生命的救主,有永生盼望,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限聚令下的改變

過去幾年在墨爾本Crossway浸信會教會,與弟兄姊妹參與門徒訓練小組,一同學習和實踐廣傳福音的大使命、一同尋求和察驗神(上帝)的帶領。其間我們開展以傳福音為導向的音樂平台、福音飯局等等。然而在現今的疫情下,需要遵守社交距離規則和隔離令,很多人的生活習慣被迫改變,例如在家工作、在家學習上課、在家崇拜、不能在餐館用膳等等。因此,實體與別人溝通接觸傳福音的機會亦要暫停了!

兩個月前在疫情稍為穩定後,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尋問神,我們傳福音的方向要怎樣轉型呢?後來從華語堂的教友分享中,得知他們用視像會議與一些會友和新朋友分享「啟發課程」,所以我們亦認真探索這個機會,開展廣東話版的「啟發課程」。

福音聚會新模式

「啟發課程」是一個傳福音的聚會楷模,含信仰資訊,始於倫敦市聖公會聖三一布萊頓堂,舉辦了超過30年。在這聚會上人們可以真誠彼此建立關係及一起探索人生和信仰的意義。今次籌備得到香港啟發課程有限公司的幫助和指引,使用他們的「新世代版本」信仰影音資料,預算舉辦八次聚會,內容包括「人生就係咁(人生就是如此)?」、「耶穌係邊個(耶穌是誰)?」、「耶穌點解(為何)要死?」、「信心點先算有(怎樣才算有信心)?」、「祈禱咩嚟架(什麼叫祈禱)?」、「聖經點樣睇(怎樣看聖經)?」、「神點(怎)樣指引我們?」、「咩係(什麼叫)教會同(和)傳福音?」。希望透過聚會,提供機會讓參加者自由地探索及討論信仰和生命、讓新朋友認識教會和基督,彼此建立關係。讓參加者不單認知,更能感受及經歷信仰。也讓參與者熟悉「啟發課程」後,可分支倍增,重複使用「啟發課程」作為傳福音的工具,組建聚會平台。

由籌備、學習、邀請朋友至報名,首次網上廣東話「啟發課程」,用了四個星期。本想初試牛刀,以學習和試驗形式,在不能有實體接觸,沒有茶點、沒有筵席的情況下,召集八次聚會。結果出乎人的料想,報名之基督徒和被邀請的朋友竟然超過80人,來自世界各國,而每次聚會還有新朋友加入,真是體驗了《聖經》之教導:屬於世界想法的人不能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參《哥林多前書》二章14節)

坦誠分享果效佳

執筆的時候(2020年7月),我們Crossway浸信會廣東堂粵語啟發課程已完成了五次網上聚會,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聚會重點。第一次聚會討論「如果生命只剩下24小時,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我們的小組分享針對家庭和關係。雖然只是第一次聚會,但已經可以有真實和坦誠的分享,實在感恩!來到第二次聚會討論「耶穌是神」。有新朋友說,還要多看幾集。亦有來賓不完全否定耶穌是神,但在目前,覺得與自己沒什麼關係。是次聚會後,我們禱告,為新朋友有開放的心和不完全否定神的存在而感恩,求上帝繼續帶領餘下六次的聚會。

第三次聚會的內容是「耶穌為什麼要死」。討論時新朋友要按照第三集影片內容,分享他們對基督教的看法,而基督徒組員就要作誠實的分享。30多分鐘的傾談,在輕鬆和歡笑氣氛中很快度過,基督徒組員互相配搭,分享神的創造、神給我們一份永生的禮物。我們邀請新朋友憑信心接受這一份禮物,正如同我們以前一樣,憑著信心踏出一步,接受上帝這份禮物,一份白白的救恩,一份永恆的盼望。當天其中一位新朋友,亦憑信心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生命的救主。在五次聚會中,總共有八位新朋友公開表示願意接受耶穌基督,邀請祂成為自己生命的救主。

在禁制令下足不能出戶,很多人感覺苦悶與壓抑不安。在此用《詩篇》一百卅篇5節鼓勵大家:「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

願上帝幫助各位讀者平安度過疫情,進入寬闊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