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20年8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新州加強機場車站檢查

新州衛生當局加強機場和車站篩查,嚴防維州新冠肺炎熱點地區人員搭乘飛機或火車進入新州。按最新禁令,違規者可能會面臨1.1萬元高額罰款,甚至六個月監禁。從熱點地區返回新州的人也同樣需要隔離14天,否則也會面臨同樣處罰。

澳國際旅遊前景仍不明朗

澳聯邦政府於二月禁止中國公民進入澳洲,三月禁止所有海外旅行之後,儘管澳洲最近限制有所放寬,澳人也一直希望國際旅行很快恢復。衛生官員警告大家,對國際旅行的期待必須更現實,需要和國際其他地區保持一致。想要完全開放國際邊界,而不用任何隔離或任何限制,需等待疫苗研製完成,才能充分保證社區中弱勢群體不受侵害。在此之前,澳洲將採取某種邊境措施,如果在相對不久的將來仍未研發出疫苗,就必須重新進行評估。

疫情影響近半博士考慮中斷研究

悉尼大學一項研究,今年4月收集了來自悉尼大學的1,020名在讀博士生的調查反饋。接受調查學生約佔悉尼大學研究類學生總數的24%,來自不同學院。其中53%的人就業受到了疫情的負面影響;75%的人說他們預計會遇到經濟困難;45%的學生表示,希望在未來六個月內暫停學業,包括延長休假、暫停博士學位或完全輟學;近20%的人說,他們已經或預計將無法支付賬單或購買藥品。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對這些數據感到擔憂,他認為,這對澳洲的學術研究來說是個巨大打擊,甚至會讓大學學位中產化,將社會經濟背景較低的學生拒之門外。

維州疫情嚴重

截至發稿日(7月27日),維州單日新增459例確診病例,死亡10例。由於COVID-19案件激增,維州正在考慮進入新西蘭式的第四階段鎖定。該封鎖將導致麵包店、水果店、美髮店甚至建築業被關閉,Bunnings和Kmart等企業也關門,甚至禁止外賣食品。維州首席衛生官布雷特·薩頓說,新西蘭式的封鎖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甚至可能無助於減少病例,只是為了防止澳洲迎來第二波疫情。

聯邦撥款2.33億促國內旅遊

聯邦政府將在五個主要自然景點的旅遊和基礎設施項目上,投資2.33億元,以幫助陷入困境的旅遊業,從新冠疫情的打擊中復甦。北領地的Uluru-Kata和Kakadu國家公園,新州的南部海岸的Booderee國家公園,聖誕島和堪培拉的澳大利亞國家植物園將分享這筆資金,其中北領地將獲得大部分投資。

澳新冠疫苗開始人體實驗

澳洲研發的一種新冠肺炎疫苗在阿德雷德開始人體實驗,該疫苗是南半球研發的首個新冠疫苗,全球只有不到20種疫苗已經開始人體實驗。該疫苗基於昆蟲細胞中產生的一種合成蛋白,因此不會要求給人類注射病毒。試驗的第一階段,將檢查該候選疫苗是否能誘導產生殺死新冠病毒的抗體,以及是否會出現嚴重不良副作用。若該階段實驗獲得成功,則將對包括老年人在內的高風險人群進行下一階段人體實驗。最後階段試驗將涉及對海外高傳播率人群展開大規模實驗。如果一切順利,最早明年可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