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 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2021年8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電子產品沉迷成癮的解救,不是厲言指責,如何關心和正面的指引,帶動孩子積極改善

今天的電子產品、電腦及手機等3C產品正在不斷改變及影響人類社會的生活形態。如何避免孩子網路成癮,相信是近十年在家庭及教育界最熱門的話題。因為新冠疫情,孩子在家上課,接觸螢幕時間更多。不少父母發現兒女沉迷電子遊戲成癮,甚至妨礙了基本的個人衛生丶飲食習慣丶睡眠質素丶學業成績,以及家人和朋友關係,情況令人甚為憂慮。

電子遊戲產品花樣層出不窮,對青少年的誘惑確實是不容忽視,因為它們是精明的商家刻意為青少年打造極具官感刺激、美術及音響效果的專業創作,它們提供孩子即時的快感、滿足感及回饋,只要表現出色贏取高分,屏幕立刻打出稱讚的語句及掌聲,並獲得更多分數獎勵,這是孩子在現實世界裡不常擁有的經驗。

如果父母只懂強勢遏止,往往治標不治本,彼此的關係反而越搞越僵,效果適得其反。建議父母首先檢討成因,雖然電玩有其巨大吸引力,但也要切中孩子的脆弱點才能抓住成癮。所以先要檢視自己的親子關係,如果尚算良好,只因孩子貪玩,或者性格內向,加上自制力不足而沉迷的話,那麼父母應該心平氣和地與孩子商討,切忌厲言指責,因為孩子也知道影響了學業令到父母失望,或多或少內心都會自責和內疚,這個時候,父母對孩子的軟弱不加責備反而願意鼓勵他改善的話,往往可以贏取孩子的心,他們較願意配合,然後父母與孩子共同訂立一個改善時間管理(特別是睡眠時間和學習時間)的方案,把它稱為「加強時間管理和自律能力計劃」,比起叫它做「戒除電玩癮」來得正面,慢慢逐步遞減電玩時間,每當有進步時,立刻予以表揚及肯定,同時亦加入一些家庭共同的活動,減少孩子無聊的時間。父母的關心丶耐心和正面的指引,往往能夠帶動孩子積極地改善自己,重回正軌。

假如家庭關係不良,情感疏離、孩子經常獨處、夫妻經常吵架等,孩子情感因為被忽略而感到孤單和失落。心靈的空虛使青少年很容易過分地投入電玩虛擬世界,尋求官感的刺激和心靈的慰藉,逃避現實。所以父母要了解他們行為底下的問題,對症下藥。父母需要有勇氣去面對自己有問題的婚姻及家庭關係,才能使家庭重新注入正能量,讓孩子有動力從消極、逃避的生活模式中走出來。如果當中的關係問題已經積壓太久或者過於複雜,宜尋求專業輔導。不少青少年打機成癮個案,發現不是純粹的個人問題,往往是涉及整個家庭關係的問題。

病向淺中醫,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丶家庭關係都是極具挑戰性,然而,「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聖經‧箴言》十章12節)不少的個案,因著父母那顆愛孩子的心,使夫妻願意重新學習正面溝通丶處理關係裡的創傷、重建婚姻及親子關係。愛能使生命甦醒,父母的勇氣和榜樣,帶動青少年子女的決心走出虛擬世界的牢籠。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