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

2021年8月   

張牧

自從Delta病毒進入悉尼,閉關到現在(七月底)已經快一個月。這一個月以來每天感染人數居高不下。我們有印度、印尼的前車之鑑,因此政府一再呼籲民眾要待在家裡,要去打疫苗,一定不能讓疫情擴散開來。閉關對每一個人來說都很不方便,也帶來很大的經濟損失,很多人看著數據沒有好轉,就開始等不及。以至7月24日那天有三千多人去城裡抗議,多數人沒戴口罩,讓執法人員暴跳如雷。現今的情況之下,我們沒有什麼能做的。唯一能做的,就是靜觀其變、忍耐等候,直到疫情緩解、閉關結束。

人生充滿等待

等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人生當中卻又充滿等待。小孩等待長大,長大之後等待生兒育女,生兒育女之後等待兒女長大。生病的人,等待康復;受傷的人,等待痊癒;憂傷的人,等待傷痛淡去。陰天了,等待天晴。離別了,等待再見。失去了,等待失而復得。

等待就好像一門人生藝術。我們可以給它佈置、上色、排列、打光。一個人如何面對等待、如何運用等待的時間和資源,很可能會影響他的一生。有人覺得等待是一件苦差事,他們不喜歡等待,希望什麼事情都像方便麵、馬上搞定。也有人看等待是一個機會,他們迎接等待、看重等待,因為等待得以讓他們精雕細琢,讓他們沉澱,讓他們整裝待發。等待對他們來說不是浪費時間,而是預備一個新的開始。

一個等待的故事

《使徒行傳》一章12-26節描述一個等待的故事。耶穌在世最後一個吩咐,是要門徒等待。在本章4節,耶穌說:「你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聖靈的洗」。在《聖經》裡,等待是一門重要的功課。神的時間跟人的時間經常不一樣,所以信徒經常需要學習等待。

不懂等待、不願等待的人,會經常受到管教。《撒母耳記上》記載,掃羅因為等不及撒母耳來到就自己去獻祭,結果把王位丟了。以色列人在曠野,因為等不及神給他們供應食物飲水就怨聲載道,怨天尤人,結果神大大降瘟疫給他們。昨天悉尼有三千多人等不及閉關結束就去抗議,警察長說要找到他們每一個違規的人,給他們開罰單。

好在《使徒行傳》的故事不是一個負面的例子。門徒在耶路撒冷遵從耶穌的指示,耐心等候,因此神將最好的福分賜給他們,就是在五旬節的時候將聖靈大大澆灌膏抹他們,好像《雅各書》所說的:「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迎接新的開始

你在等待的時候,會做些什麼?有人覺得等待的時間是空檔、是放空、是無所事事的時候。但《使徒行傳》一章讓我們看見,門徒等待的時候不是無所事事。他們非常地忙碌。他們利用等待的時間,來迎接一個新的開始。

門徒們在等待的時候,先是以禱告預備自己的心、迎接聖靈的來臨:他們「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今天的基督徒也同樣在等待,只是我們等待的不是聖靈,聖靈已經來了。我們等待的是基督的再來。我們為了迎接耶穌再來,也需要警醒、預備好自己:「等主人來到叩門,就立刻給祂開門」。

這心態在改教家加爾文身上可以明顯看見。加爾文是出了名的勤奮工作。他一生體弱多病,過世前沒多久,有人看他已經非常虛弱,還繼續寫書講道,就勸他:你身體已經這樣不好了,該多休息、少做點吧。加爾文居然不耐煩地回答:「什麼?難道你要我在主回來的時候,讓他看見我在偷懶嗎?」加爾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服事,是為了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不要看見他在偷懶。他整個人生命的動力,是耶穌再來。今天的基督徒,也應該讓耶穌再來這件事成為我們生命的重心,這會改變我們的生活,也會督促我們經常警醒禱告。

門徒們在等候聖靈的時候,除了禱告,也為教會將來的發展做準備:他們選出一位新的使徒馬提亞替代猶大,等聖靈來了之後,就可以馬上展開耶穌吩咐的大使命。他們好像一個部隊在等待指揮官來到。指揮官來到之前,他們先把一切都準備好,把人員找齊、武器擦亮,讓指揮官來到之後,看見的不是一群烏合之眾,而是一群萬事俱備的精兵。我們在人生道路經歷等待的時候,也應該這樣:不要放空、不要留白,而要警醒禱告,並為一個新的開始積極做準備。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