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2021年8月   

宗淑

延遲一年的2020年奧運會,終於在2021年7月23日,日本時間晚7時於東京開幕了!

心驚肉跳倒計時

有人形容,東奧走到開幕這一刻的過程波瀾壯闊。東京疫情復燃,於7月12日第四度頒佈緊急事態;至16日,連續第三天單日新增確診破千;21日,單日新增病例飆至1,832例!日本醫師會(Japan Medical Association)會長表示:「我們擔心的情況正在發生,無論是否舉辦奧運,疫情都會加劇,憂慮確診數爆炸性成長。」

日本民眾大為憂慮。據《朝日新聞》最新民調,仍有55%的受訪者反對舉辦奧運。東奧最高等級贊助商豐田汽車19日宣佈:放棄在日本國內投放奧運相關電視廣告;社長不出席開幕式;東奧愈來愈成為由於「各種因素」難以獲得支持的活動。

日本東京奧運組委會秘書長,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可能取消時,回應說:「我們無法預測COVID-19病例數量會如何變化。如果病例激增,我們將會持續討論,考慮應該怎麼應對。」這似乎並未解除最後一刻取消的懸念。

風聲鶴唳選手村

與此同時,病毒在嚴防死守下還是進了選手村。選手每天都篩檢,且規定除了比賽、訓練、進餐、睡覺外,都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但選手村7月17日爆出首例確診者;18日首次出現選手染疫且確定在選手村內感染;20日,美國體操隊候補選手Kara Eaker確診,一人列為密切接觸者,全隊搬出選手村改住酒店。

南非國家足球隊兩名隊員及橄欖球隊教練確診,足球隊幾乎都被定為密切接觸者,須病毒篩檢陰性後才能出場;捷克奧運代表團抵達後,一名成員證實染疫,確診者與列為同機密切接觸者的代表團成員進行隔離;英國田徑隊六名選手和兩名工作人員,因在航班上與一名確診者有密切接觸而自主隔離。

21日,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國射擊女將Amber Hill及捷克桌球選手、智利跆拳道選手、荷蘭滑板選手確診。Amber Hill表示:「沒有文字描述我現在的感受,大概只有『心碎』二字堪比擬」。此前已有美國網球女將Coco Gauff宣佈因篩檢結果呈陽性而退出本屆奧運。
英國鏈球選手在推特上分享:「我們經過非常辛苦的訓練,才拿到這資格,現在卻要面對我們無法掌握的風險。」

人氣鼎沸靠影像

在現代奧運歷史上,奧運只取消過三次:1916年、1940年和1944年——均因世界大戰。這次儘管疫情事態嚴重,但國際奧委會IOC與東京的合約非常明確:只有IOC才有權終止合約,因此IOC主席強調:「我們都承受壓力,但為了迎接這一天到來,我們必須展現信心,必須開闢走出危機之道。」

對日本來說,在經歷了長久的經濟停滯及福島海嘯和核災難後,這是重新振作的機會,即使冒險。為因應防疫,五方會議決定:放棄觀眾入場觀賽的安排,並用人工方式製造「人氣鼎沸」:各場館將播放以往奧運會中觀眾的喝采聲,螢幕上放映世界各地支持的民眾。IOC主席表示,將讓選手比賽時聽到身臨其境的聲音,感受來自全球的氣氛,感覺被觀眾圍繞。

熱門奪金新看點

本屆東奧新增五項賽事,衍生18個獎牌項目和34場比賽。

空手道,源於沖繩,非常體現日本文化傳統。項目分為兩類:型賽選手,單人展示預設攻防套路,裁判按選手的力量、速度、節奏等評分,20名選手參賽;組手對打比賽,分為三個不同重量級,擊打對手身體的目標區域得分,60名選手參賽。比賽僅此一届 ,2024巴黎奧運會將取消。

滑板比賽有80名選手參加,街式賽在筆直的街道式場地舉行,運動員在規定時間內利用扶手、樓梯、邊緣、長椅、牆壁和斜坡完成動作展示;公園賽在充滿曲線、弧面的凹槽場地進行,運動員騰身躍起,在空中展示技巧。

運動攀岩設三項比賽:速度攀岩,兩位運動員在高15米牆壁上一左一右,按指定路線比賽攀登速度;抱石攀岩,運動員在規定時間內,於佈滿挑戰的4米高岩上攀爬,岩下有安全墊,墜落可再來;難度攀岩,運動員於6分鐘內,在高15米以上的牆壁上比賽攀爬高度。單項排名相乘得出最終排名。

衝浪比賽,選手在30分鐘內嘗試衝25個浪;5名評委組成評審團,根據表現和難度、動作創新、速度、力量、流暢性等標準,給選手的每次沖浪打分;兩個最高分計入成績。 40名選手參賽。

棒/壘球賽,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被取消;2024年巴黎奧運會也不再設;只本屆能看到,各有6隊參賽,最大奪金熱門可能在美日之間展開。

對於觀眾,在大疫之年觀看必被記入史冊的只有聲像觀眾的空場比賽,未嘗不是件前無古人的獨特體驗,而比這更深遠的莫過於人生價值及其意義的思考,無論是賽前退場的遺恨還是賽場奪冠的興奮,還有那支代表著全球8,250萬名被迫遷徙者和難民的難民隊,都在提問。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養之福產後抑鬱怎麼辦?如何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如何化解幼兒的情緒問題公公的願望晴雨與共亦師亦友

社區迴響 : 最後五十米

天倫樂 : 從夏威夷來的包裹奧運憶子頌神恩青少年沉迷電玩成癮

生命線 : 等待的藝術以色列亡國

智慧之窗 : 過好每一天

昆士蘭專頁 : 「信二代」的成長大衛和安迪

墨爾本專頁 : 關懷服事 分享主愛妄稱「自由」的抗議者

雲彩集 : 聖徒王子約翰•歐文

生命的旋律 : 生命的頌歌卸下憂慮

藍山集 : 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談文說藝 : 讓生命去等候良人當你行路遙遠

健康寶庫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 媽媽的心頭肉

旅行天地 : 去Kurnell看海

國際時事 : 東京奧運 終於開幕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家境貧窮何足懼 兒子勤奮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