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過度醫療

2016年2月
文/林奇恩醫生

很多人只是得了小病就驚恐萬分,甚至身體健康也會經常性地「醫療」一下。大夫為了取悅病人,把「三素一湯」(抗生素、維生素、激素加葡萄糖或鹽水)當成法寶,根本不顧濫用藥物會給病人帶來的危害,導致很多病都是治出來的。

◎適得其反

小病大治,要求使用最先進、最好的藥物和儀器,其實這種觀念是非常錯誤的。除非急症和意外事故,很多病都不需要過度治療,否則極易發生舊病不除、又添新病的情況。醫療界普遍認為:過度治療是不恰當、不合理的治療。

以銀屑病(俗稱牛皮癬)為例,目前有很多藥都可以控制它,尤其是一種激素抗癌藥,臨床效果非常好,甚至到了藥到病除的地步。但經醫學觀察發現,銀屑病患者在使用該藥三個月後,病情會再次反彈,甚至比原來更厲害,很多患者為此叫苦不迭。其實,銀屑病發病的首要原因是心理因素,如果醫生和患者能有效地溝通交流,疏導他說出自己的心理問題或困擾,要求患者放下心理包袱,再用些很便宜的外用藥品,即可根除此病。

普通感冒,也會出現某種程度不恰當、不合理治療的問題。曾有一位美國醫生到中國考察,看到醫院有不少病人在輸液,一問病情,基本上都是感冒、發燒之類的小病。他感到十分不解,因為在美國只有危重病人才輸液。一項調查顯示,發展中國家每年人均注射約為1.5次,病人大多是感冒、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等小病,這些注射至少有一半是沒有必要的。

美國人感冒很少上醫院,只喝橘子汁或開水,一週左右自然痊癒。中國則不同,感冒了首先去醫院開藥,感冒藥、退燒藥、抗生素,統統都往嘴裡塞,既不利於健康,又浪費醫療資源。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濫用抗生素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有個年輕人擔心單位食堂不乾淨,每次飯後都吃兩粒抗生素,最終身體產生耐藥性,他在一次小病中喪了命。

◎增加死亡

去醫院看病,本來拍個X光片就能診斷清楚,醫生非要你做CT、核磁共振,你內心再有看法或明知被宰,也得硬著頭皮做。一個患者因支氣管有點毛病,就先後做了胸透、拍片、彩超、CT、氣管鏡多項化驗和檢查。又如心血管病,在一些國家動輒就插導管、放支架,這本來是急救措施,但目前已經到了使用氾濫的地步,很多心臟科醫生都擅長這個高難度技術的手術。其實,在沒有支架之前,很多心血管阻塞的病人,是通過改變生活方式緩解病情的,效果非常顯著。如無意外發生,根本就不需要在心臟內安放擴張血管的支架。

有研究顯示,目前中國有80%的癌症晚期患者,有意或被迫接受過度治療,最終痛苦地走完了人生的最後一程。因過度治療,癌症患者的死亡率上升了17個百分點;全球腫瘤患者,也有三分之一是死於不合理治療。

「如果當時我不同意開刀動手術和全身化療,妻子至少還能多活幾個月,而且也沒有那麼痛苦。」雖然妻子已逝世近半年了,陳先生卻一直丟不下這個思想包袱。陳先生的妻子去世時只有49歲,生病前精神很好,樂觀開朗。「今年3月,她被查出患有結腸癌,住院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後不久症狀轉移到肺上。醫院仍不斷地抽血化驗、全身放療、化療。不到兩個月時間,人就全變了形,身體被活活拖垮。不但她難受,我和女兒及親朋好友都感到揪心,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她離去……」陳先生覺得現實太殘酷,「如果醫生當初能多給她一些關懷,採取恰當、合理的治療方式,盡可能減輕她的痛苦,讓她愉快一點走完餘生,那該有多好。」

事實上,不只是陳妻,也不只是癌症患者,中國眾多病患正經受著過度治療的困擾和煎熬。醫師給予患者的治療,往往未遵循疾病治療的合理規範和疾病狀況的合理需要,帶給病人的巨大痛苦也是顯而易見的;不僅包括病人肉體的巨大苦痛、精神備受折磨,生命尊嚴嚴重喪失,還包括患者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情感創傷,甚至人財兩空。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鼻子的功能
牙齒漂白
過度醫療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