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澳洲華僑‧ 中國經商

2014年9月
文/黃建輝

先施、永安、新新和大新四大百貨公司,分別是今日 的上海服裝商店、上海市第十百貨商店、上海市第一 食品商店和上海市第一百貨公司,在天津,廣州和香港 都有分公 司, 香港 的公司仍 使用原來 的名稱。 四大公司 的創始人 同為中山 籍的澳洲 華僑, 且 都是基督 徒。

傳統的 中國商業 多為家族 式經營, 如與兄弟、叔伯、同宗合夥,還有就是同姓和左鄰右舍 之間的合作,彼此以血緣和同鄉情誼為紐帶。對於背井 離鄉的商人來說,親戚或同鄉之間有一種親切感和信賴 感,更容易坦誠相待,共同合作。這四大公司的創始人 之間,就存在這種關係。同鄉情誼、彼此間良好的私交 及共同的信仰,是他們創立公司、促進各公司發展,最 終在風雲變幻的上海佔據舉足輕重地位的主要因素之 一。

先施和永安公司的創始人馬應彪、郭樂兄弟等人,很 早就一起組建了香山長老自理會,並於1928 年捐資修 建了「太平堂」。該教會持有香港先施公司、先施人壽 保險公司、先施置業有限公司、上海永安紗廠的股票, 以股息及香港先施公司的紅利來作為教會經費。並 且,在香港的教會理事中,馬應彪等人擔任董事。

新新公司的創始人李敏周,在 同鄉梁坤和的引介下來澳洲謀 生,晚上則到教會學習英語及基 督教真理。經四年學習,英語 突飛猛進,且受洗加入教會, 熱心服務當地華人,向他們傳 播福音。在上海創立新新公司後, 看到粵人在上海沒有教堂,一心 想籌建一所 粵語教堂。 同時, 先 施、永安、 新新三大百 貨公司, 在 每星期日都 各自有主日 崇拜,但因廣東籍的牧師太少, 不能兼顧三處。李敏周便向他們 建議將三處合而為一,建一個粵 語教堂。這樣既可以節省人力物 力,又可以加強團結合作。 在得到認同後,由各公司撥款, 加上私人捐款,上海第一所用粵 語佈道的聖公會教堂便成立了。 教堂命名為「合一堂」,具三處 合一之意,同時也有「教會合一 是生命的合一」的意思。他們認 為,「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 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的《聖 經》教導,促進了彼此之間的團結與合作。

在中山、香港、上 海等處,各公司創始 人均成立了教會。共 同的基督教信仰,使 得他們在血緣和同鄉 的交集外,又多了一 個交集。這種屬靈層 面的交集,使得他們 更容易拉近彼此的距 離。特別是每週舉行 的主日崇拜,增加了 彼此之間接觸的機 會。「合而為一」的 信念,無形中也促進 了各家之間業務的交 流,加強了彼此間的 互助與合作。

1
30 年代的上海南京東路

2
上海四大百貨公司所在南京路步行 街,圖中有高塔為其中百貨公司

3
今日基督教會石岐太平堂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航海家馬修‧ 福林達斯
澳洲華僑‧ 中國經商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