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澳紐風情) Tank Stream──「儲水池溪」

2013年4月
文/鄺銘康

悉尼市中心,馬丁廣場(Martin Place)和佐治街(George Street)的交界,有一 郵政總局。一看就知,這郵局是 十九世紀的建築物,以砂岩建 成。在郵局的旁邊,掛了一個幾乎 無人留意的牌子,因為它實在太不顯眼了。牌子上寫了 幾個字:Tank Stream──儲水池溪。

我們不可看輕這條小溪,因為第一批英國人最終 選擇在悉尼定居,就與此溪有關。1788年,當英國將 第一批囚犯運送到澳洲,原意是要在植物灣(Botany Bay)登陸的,那是基於庫克船長(Captain Cook)的 考察。但當船隻抵達時,菲利浦總督(Arthur Phillip) 發覺植物灣完全不適合發展;因為在那裡,既沒有合 適的海灣躲避大風浪,也沒有合適的土壤作耕種。經過幾天的探索,總督認為傑克遜港(Port Jackson)更適合 發展,於是在該處的眾海灣中,他選擇了在現今環形碼頭(Circular Quay)的地方登陸。這裡有充足的淡水供 應,所以比其他海灣更優勝。

當時,有一條清溪流入悉尼海灣(Sydney Cove)。最早期,它簡單地被稱為溪流(The Stream)。這條溪足有 1.6公里長,其源頭在現今海德公園(Hyde Park)西面,那時還是一塊大濕地。此溪既能提供淡水,又方便人洗 衣服,早期的澳洲居民,實在需要它。

但在1788至1790年間,悉尼遭受嚴重的旱災。眼見溪裡的流水量越來越少,菲利浦總督於是下令施工,在溪 的東西兩旁鑿石,建造了三個人工大儲水池。我們後來知道,單是東面的儲水池,已能儲存約八千加侖的水。亦因 此,The Stream從此被改稱為The Tank Stream,在此被譯為「儲水池溪」。

儲水池溪的好處在於提供固定的水源,但它也帶來了交通上的不便,因為它將悉尼市鎮分為東西兩面。早 於1788年,水兵已建了一條木橋,橫跨溪流,方便路人來往。到1803年,悉尼市民合力,將木橋改為石橋。橋的位 置,正是今天悉尼市區的橋街(Bridge Street)。

之後,悉尼市的居民逐漸增多,儲水池溪很快被污染。雖然政府實施一些用水的措施,但仍不能阻止污染的惡 化。到1860年代,悉尼市大興土木時,整條儲水池溪索性改為渠道,流於建築物之下。今天在悉尼銀行區上班一族, 不知有多少人,會知道當年的Tank Stream,仍流於佐治街與畢特(Pitt Street)之間的石渠,直奔Circular Quay海灣。

《聖經》很喜歡以河溪來代表神所賜予的新生命。在《聖經》最後一卷書最後一章中,仍提到河溪,那裡 有這樣的一句話:「……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啟示 錄》廿二章1節)。悉尼市的Tank Stream,今天早已被人遺忘了;從神和羔羊(指耶穌)的寶座所流出來的生命 河,有多少人會想起呢?

travel0101
位於馬丁廣場與佐治街交界的砂岩建築

travel0102
招牌不大,背後卻有一段不平凡的城市開發史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澳紐風情) Tank Stream──「儲水池溪」
世界末日大戰場米吉多(Megiddo)
西北望長安

2013年4月內容

專題家鄉消息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伊甸園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庫職場工場遊子吟趣味人生微型小說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