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植物學之王卡爾‧ 林奈

2015年8月
文/石溪

《自然系統》一書的作者卡爾‧林奈(Karl von Linnaeus, 1707-1778),把自然界分為三大界:礦物界、植物界和動物界。他精於植物研究,依照雄蕊的數目和特徵,把植物分為24綱、116目、1,000多個屬和一萬以上的種。動物界則依據心臟、呼吸器官、生殖器官、皮膚及感覺器官的特徵,分為哺乳綱、鳥綱、兩棲綱、魚綱、昆蟲綱、蠕蟲綱等六大綱。他一生收集的植物標本,達14,000種,為植物研究奠定路向和基礎,被譽為「植物學之王」。

林奈於1707年,出生於瑞典一個貧寒家庭,他的父親是位鄉間牧師,需要牧羊維生。林奈從小接觸大自然,對花草樹木有濃厚的興趣。早年的林奈並不聰敏,學業成績並不出色,學校老師認為他「前景不佳」。父親原希望他讀神學,將來成為牧師,但看他不是個「材料」,只好要他退學,去當皮匠或裁縫學徒。他的物理老師卻獨具慧眼,勸他父親讓林奈接受自然科學教育;1727年,林奈帶著全家僅有的40克郎,上大學習醫,從此改寫了植物學的歷史。

大學時期的林奈,缺衣少食,為了解決經濟的困窘,他常要為同學補鞋,來維持基本生活。單純樸實的他,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漠視艱難的環境,專注於植物研究。1729年,林奈偶遇神學教授塞爾西(OIaf Celcius),他對這位刻苦求學的年輕人,起了憐恤之心,慷慨地邀請林奈住到他家,林奈從此有了生活保障。

這時,塞爾西正著手寫《聖經中的植物》一書,林奈正好助一臂之力。他以豐富的植物知識及年輕人的熱忱,與塞爾西一同撰稿;這個大好的機會,不但幫助他學習寫作技巧,更從「上帝造物、各從其類」的《聖經》記載中,得著深刻的啟迪,這靈裡的亮光,照明了他一生的道路,也成了他科研的主導思想。自此,他的學業進步神速,尚未畢業就在大學任教,並發表有關植物的論文;他立下宏願,要為全球所有的植物、動物和礦物命名。

由於深入鑽研,1735年,他發表了《自然系統》第一版,只有12頁厚。1736年,出版了《植物基礎》;1737年,又印行了《植物觀點》。此後,林奈不斷為其著作擴充內容,到1768年出版《自然系統》第12版時,已厚達1,327頁,僅植物就記載了一萬種。林奈宣稱:「『種』是上帝在創世之初,在自然界設定的基本單元。這些基本單元屬於上帝,不是屬於我們;這些單元簡單地存在,和我們的想法無關。」他又指出:「我感覺到任何『種』的改變,都會使它偏離對《創世記》的了解。」

由於林奈有豐富的植物和《聖經》知識,他曾在瑞典皇家聖經協會要翻譯更精準的《聖經》時,給予價值無比的幫助。雖然林奈為瑞典科學界帶來了崇高的聲譽,但他拒絕其他國家的邀請,忠心在畢業、成名的大學任教。1761年,瑞典國王授予貴族爵位,以表彰他的貢獻。林奈於1778年逝世,他在植物研究上,至今仍是學術權威。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植物學之王卡爾‧ 林奈
(科學與信仰) 萬物的起源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