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澳洲: 塔斯曼尼亞的荒野

2015年8月
圖文/鄺銘康

搖籃山和鴿子湖

搖籃山和鴿子湖

塔胡恩空中走道一景

塔胡恩空中走道一景

塔胡恩空中走道的瞭望台

塔胡恩空中走道的瞭望台

有一本旅遊書,介紹地球上50個必要到的旅遊景點,其中三個在澳洲,分別是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艾爾斯岩(Ayer’s Rock)和塔斯曼尼亞的荒野(Tasmanian wilderness)。其中,塔斯曼尼亞風景秀麗、湖光山色,被譽為「天然之州」,又有「澳洲版的紐西蘭」之稱。當地有甚多未開發的天然地帶,全州約45%被正式列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或世界自然遺產,是澳洲自然生態保護得最完善的地方。

搖籃山

塔斯曼尼亞的中南部有三個國家公園,彼此連接;從北至南分別為搖籃山聖佳爾湖國家公園(Cradle Mountain-Lake St.Clair National Park),弗蘭克林戈登野河國家公園(Franklin Gordon Wild Rivers National Park)和西南國家公園(South West National Park)。

較多人知道的聖佳爾湖國家公園,從Launceston駕車往西行,約一小時便可到達。首先看到的是遊客服務中心,也就是入口;進入其中,便可觀賞一個由冰河時代所產生的世界自然遺產,有奇特的山嶺、陡峭的山脊和形狀不同的湖泊。

搖籃山(Cradle Mountain)和山下的鴿子湖(Dove Lake),可能是去塔斯曼尼亞最多人拍攝的景色。該國家公園提供了不同的步行徑,讓遊人按著自已的時間和體力,探索園內不同的景色。較容易走的,是一條名為「迷人的自然徑」(Enchanted Nature Walk),在松柏樹蔭下,行經小橋流水,好不愜意。另一個名為搖聖徒步道(Overland Track),沿途要攀山越嶺,穿過森林,最後可目睹全澳洲最深的湖泊聖佳爾湖(Lake St.Clair)的面貌;但這步行徑的全程是80公里,需時六日,適合裝備齊全的行山者。

塔胡恩空中走道

塔斯曼尼亞南部有一名為吉夫斯頓(Geeveston)的小鎮,從那裡再駕車半小時,便可到達西南國家公園邊緣,那裡建設了塔胡恩空中走道(Tahune Airwalk),又安排了不同的步行徑,供人欣賞茂密森林的不同美景。

塔胡恩空中走道的賣點,是在樹頂上建設一條走道,全程需時50分鐘,卻可讓遊人如同雀鳥一樣,觀賞地上的景色和眾生態。在空中走道的盡頭設有瞭望台,正對胡恩河(Huon River)和比頓河(Picton River)的交匯處。除此之外,該處還有淚柏徑(Huon Pine Walk),只需行20分鐘,遊客便可看到塔斯曼尼亞的特產淚柏(Huon Pine)。淚柏的木質優秀堅硬,一棵被鋸下的淚柏樹幹,浸在河中無論多久,仍可取作木材之用。

另外還有一個步行徑,建有搖擺橋,跨越胡恩河和比頓河,來回需一小時,遊人卻可看到水與木之融合,如何繪成一幅和諧的圖畫。

人算什麼

觀賞塔斯曼尼亞荒野的景色,很容易使人產生敬畏之心,對造物主的作為讚嘆不已。我們也會重新認識自已,捫心自問人算什麼,自然界比我們長壽得多。當我們的生命歸於塵土時,搖籃山仍舊聳立,比頓河仍按著它的軌道長流,而淚柏樹則可抵受長年歲月的風霜。

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過分地重視自已,認為世界欠了他,而上帝則欠了一個解釋。《聖經》中的約伯是個義人,當他身受苦難時,也犯了上面的毛病。上帝給他的答案是奇妙的,沒有解釋為何他會受苦,反以一連串有關大自然的問題考他;是要他知道,不要因為環境沒有按你的期望出現而感到驚愕,是因為大自然界中,仍有很多的事是奧秘,非人的智慧可以闡釋。

往塔斯曼尼亞荒野一行,不單對身體有益,其實對心靈更有幫助。因為這一行,可幫助我們認識到人的渺小和脆弱,叫我們較容易接受和面對在我們身上的不利事件。

其他人在澳洲文章

塔斯曼尼亞的荒野
敬虔的領袖 澳洲第二任總理阿爾弗‧ 迪金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