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天地: 到史密斯湖度假

2021年7月   

江水

六月中有一個長週末,女兒和我們約好了,一起到史密斯湖(Smiths Lake)度假。

全家出遊

這次是我們全家出遊。我的公司自從新冠疫情開始之後就不再運作了,時間都是方便的。太太在醫療中心工作,一週五天上班,疫情時期也不例外。她禮拜五取了一天假,加上週末和禮拜一英女王生日公眾假期,前後就有四天的時間。

我們倆禮拜五上午十點多出發,但女兒和女婿、兒子和未婚妻,各為工作和服事的原因,一對晚上收工後才開過來,一對則要第二天才來和我們匯合。

從我們家到史密斯湖,有277公里車程,走走停停,途中在麥當勞吃了午餐,下午三點半才到達。我們取了鑰匙,先進房子看一眼。見沒啥不妥,就放心了。行李也不下,先看日落去。

史密斯湖

史密斯湖既是一個湖的名稱,也是地名,位處中海岸。她的北邊有沃勒斯湖(Wallis Lake),南面有邁阿爾湖(Myall Lake)。三湖彼此相鄰,卻不相連。三個湖之中,史密斯湖最小,卻最秀麗。從悉尼開車過去,出了一號公路(M1)太平洋高速,沿著大湖路(The Lakes Way )蜿蜒而去,先經過麥阿爾湖,再到史密斯湖;繼續北行,約十來分鐘,左邊看到的水域,就是沃勒斯湖了。沃勒斯湖從伊利莎白沙灘(Elizabeth Beach)直到福士達(Forster),延綿近30公里,可見這個湖邊有多長。

大湖路來到這一段,儼如行走在一道天然形成的堤壩上。這長長的堤壩,擋住了塔斯曼海的晝夜喧囂,讓沃勒斯湖平靜溫柔。這條路我們兩個月前復活節假期時剛走過。那次只有我們夫妻倆,在紐卡素停留一晚,再到福士達住了兩天。所以這一路上來,算是故地重遊了。

湖邊度假屋

我們預訂的度假屋,在一條偏僻而狹窄的山道上。一共四間臥室,足夠我們六個人住。樓房依山而建,座北朝南,一面對著湖水,一面卻是陡坡。由於地勢的緣故,樓房對著陡坡的這面,倒成了正門口。進門後右邊樓梯上樓上,左邊樓梯下樓下。從正門口上到車道,則要走二、三十級台階。就是說,這車道的路面,比兩層樓房的屋頂還高。而樓房向湖的一面,倒成了後門。後院就在湖邊上(但因向南的緣故,其餘三面又被山嶺環抱,就看不見日出日落了)。

這個房子的最大好處,就是有一個寬敞的客飯廳和大陽台。坐在客飯廳裡,就能看到史密斯湖的優美景色。大陽台和客飯廳幾乎一樣大,也擺設了大餐台、座椅和大沙發,可惜眼下是冬季,呆在室外太冷了。否則在這兒看著湖景,喝茶聊天,一定很愜意的。

黃昏看日落

史密斯湖既然位處邁阿爾湖和沃勒斯湖之間,那麼由此無論往哪裡去,都不難找到看風景的好地方。但要觀賞黃昏日落,前面提到的伊利莎白沙灘,一定不容錯過。這裡有一條停靠游艇的棧橋,走到棧橋的盡頭,無論朝東朝西朝南朝北,你都能拍出足以媲美明信片的山水美景。前提是:你必須遇上好天氣!

我第一次途經這裡,是在前往福士達的大湖路上,恰逢陰天,雲霧籠罩,山色無光,水面灰暗。看著那畫面,就提不起精神來。回程那天放晴了,再次路過,當然要停車一看:但見藍天之下,山巒蔥鬱,湖水蒼翠,如詩如畫。然而伊利莎白沙灘最美的時刻,當在黃昏時分。這是我這回第三次到訪的最深體驗:夕陽映照,岸樹披光;水天一色,水比天藍。落日熔金,湖面閃亮著耀眼的燦爛。看完落日,就在湖邊餐廳吃了晚餐,才回住處。

海灘觀日出

翌日起了個大早,獨自出門去,到布魯依絲海灘(Blueys Beach)看日出。6點39分,用凍得僵硬的手指,在海灘撳下第一幅照片。此時太陽還沒升起。天際猶如火焰燃燒。朝霞滿天。而周圍的景物,尚在幽暗之中。令人意外的是,這樣冰冷的早晨,沙灘上居然有溜狗的年輕夫婦,不畏寒冷的沖浪者,還有一個傻乎乎的拍照人。6點48分,用攝錄功能,拍下了太陽躍出水面的全過程。再過5分鐘,整個沙灘和海邊的山坡,已沐浴在初昇的晨光中。

這不是說,在當地想看日出,非布魯依絲海灘莫屬。緊挨這海灘的,還有Boomerang Beach,相信也是觀日出勝地。那個早晨,除了上述兩個海灘,我也順道遊覽了Shelly Beach,然後才回住處吃早餐。

享受喜樂

囉囉唆唆,絮絮叨叨,說了半天,全家一起遊玩還沒開場。這個大湖區,女兒曾和友人來住過玩過。她所知道的好地方,估計比我們還多,期待她帶我們去觀賞。而我也願意給他們當嚮導,去看看我遊玩過的福士達。相信這兩天的行程,一定會有很多精彩。更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夠在一起,享受彼此的同在、關愛和喜樂,知道有上帝的愛在我們當中。這樣,我們無論走到哪裡,是主的路徑,都滴下脂油;無論看什麼,都見到上帝的榮耀。願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美事,能和你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