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角澳洲版創刊5週年

2018年5月

「角聲」的成立與發展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澳洲分會董事會副主席 周振成牧師
35年前,「基督教角聲佈道團」的成立,是從一張桌子開始,在美國紐約華埠店舖林立的街頭,義務為華人同胞代寫書信,提供法律、醫療、居留和福利等諮詢服務。這些具專業知識的義工,來自紐約及鄰近地區基督教會的信徒,在創辦人勞伯祥牧師的感召下,本著耶穌基督救贖世人的無私大愛,同心同德為當時處於社會低端的華人同胞分憂解困。
其後「角聲」蒙上帝賜福,在紐約發展多元化的社區服務,在各階層和各年齡的華人群體中,見證基督大愛和福音;間接和直接地引領人認識真神、歸信基督;並且這種把關懷和佈道結合的模式,三十多年來由紐約華埠向外擴展;在羅省、三藩市、多倫多、紐英倫、香港、澳洲悉尼等地設立分會。
「角聲」眾多事工中,《號角》月報是發展最快、影響最廣的事工之一。這份以基督教信仰為立場的中文報刊,30年前創刊,由一份設計簡約但內容充實,只在紐約華埠派發的社區報,發展至今,成為一份內容豐富、印刷精美的中文月報,在全球數十個華人聚居的城市出版、派發,總發行量接近40萬份。
「角聲」澳洲分會於2013年成立,同年3月出版《號角》月報創刊號。《號角》是澳洲角聲最早和最主要的事工。此外,過去三年,「角聲」與教會合作開辦乒乓球訓練班、曲藝班,為華人社區提供文康活動,藉此讓教會與社區接觸互動。兩年前成立「鹽光事工」,與教會同工,喚起信徒關注和回應社會議題,按真理和公義發聲,實踐耶穌基督「作光作鹽」的教訓;並在《號角》月報底頁開設「鹽光之窗」,報導「校園安全課程」的「不安全」;「同婚立法」對社會的禍害等,讓華人社區知道真相。
今年是「角聲」澳洲分會成立暨《號角》月報澳洲版出版五週年。這個沒有受薪員工的機構,能走到今天,一方面要感謝上帝的恩典;另一方面要感謝參與各項服務的義工、作者和讀者,以及關心「角聲/號角」的支持者。5月27日感恩晚會的主題「紮根‧成長」,讓我們意識到五歲大的「角聲/號角」,有如一株幼樹,需要大家關愛、支持才能健康成長,履行「服務社群、見證福音、榮耀真神」的使命。

幼苗開始成長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澳洲分會董事兼執行編輯 鄭關翠紅
感謝主!《號角》月報澳洲版五年前在悉尼創刊,靠著主的恩典,從一棵幼苗漸漸進入紮根成長的階段,並伸延至昆士蘭州及維多利亞州。
上帝為我們安排了一支強大的作者、編採、排版、行政、校對、攝影、漫畫、發行、廣告設計等義工團隊。他們每月不斷地辛勞付出與無私的事奉,加上各華人教會、機構及弟兄姊妹的支持,教牧、長執提供的寶貴意見及鼓勵,以及各方的澆灌滋潤,成就了《號角》今日的光景。在澳洲,尤其在悉尼,《號角》已然建立起龎大的讀者群。作為一份福音報紙,我們熱切地希望與我們的同胞分享福音的信息;我們也希望更多的教會一起來關注華人社區的需要;同時激勵基督徒深入各階層傳福音的心志;並且讓《號角》成為教會之間溝通的平台,同心合意,傳揚福音。
我是傳媒人,一向從事新聞工作及文字事奉,2013年《號角》開闢澳洲版,周振成牧師邀請我參與其中,適逢我剛退休,可以全時間地事奉主,戰戰兢兢地接受這個重大的任務。在開展過程中,自然會遇到一些難處,但靠著主耶穌,讓我剛強壯膽,勇往直前;並經歷了神奇妙的大能,與神的關係更親密,使我能堅持事奉,盡心、盡性、盡意地做到最好。意想不到的是,我的退休生活過得更充實。祈願《號角》的內容更豐富,義工團隊更壯大,成立澳洲各州分會,拓展福音事工。
藉著五週年慶典,祝號角之聲在澳洲全地響起,繼續作鹽作光。

朋友寄語
昆士蘭州聯絡主任 曾仁軍
角聲創辦人及總幹事勞伯祥牧師,在2013年《號角》月報澳洲版創刊號上表示,這份報紙的目的就是要和大家交朋友。這話說得很貼心、很實在;我認識《號角》,並與之結下不解之緣,也是從朋友開始的。
那一年,我還未認識主,帶著家眷去悉尼旅遊。報社楊鴻鈞弟兄不知從哪兒得悉消息,非要約我見個面不可。我倆相識超過20年,卻超過十年沒有聯繫。楊兄知我仍在寫作,就對我說:「你也幫我們寫稿吧,我們報紙雖然沒有稿費,卻是為神而寫,這是一種福分。」見好友誠意拳拳,我也爽快答應了。
真想像不到,神的恩典臨到我,我的生命從此改變。經歷過一次奇妙而美麗的際遇後,我很快就決志、受洗,然後加入《號角》的文字事工。
神如此愛我,引領我不斷有機會撰寫和分享他人蒙恩見證。如今還將昆士蘭版組稿和聯絡事工放到我手上。神也親自帶領我走訪許多教會,並通過各種渠道,廣泛而迅速地與各地教會建立友好聯繫,獲得教牧、長執和弟兄姊妹們鼎力支持,將版面辦得有聲有色。
我首先要感謝楊兄當初的邀請,為我開啟了領受神浩瀚恩典的心扉!我特別要感謝布里斯本道旺浸信會,為配合昆州版推廣事工,牧師不僅鼓勵會眾積極投稿,還邀請我和角聲的姊妹到他們團契去分享和介紹我們的報紙。我還要感謝昆士蘭華人聯宣團,提供的廣泛聯繫和信息支援。要感謝熱情和忠誠的弟兄姊妹,有的不辭勞苦駕車一百多公里來取報紙;有的每月堅持供稿;其中有恩賜的,還為我們開闢了福音漫畫欄目。這一切都見證著神的恩典。
藉著《號角》我認識了好多朋友;藉著閱讀《號角》,我希望耶穌基督能成為大家的朋友!

揹負著福音使命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澳洲分會董事 李海就牧師
2013年3月,《號角》月報澳洲版在悉尼正式出版了!一眨眼五個年頭,其中所經歷的,是嚴峻的挑戰;無論是經費、組稿、校對、出版、送遞等工作,都像婦人懷孕、生產的過程一樣艱辛。感謝神,賜下一群強勁團隊,盡心協力,務要把最好的獻上。《號角》有專題討論、社區迥響、健康寶庫、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旋律、見證等欄目,透過精彩文字、圖畫,揹負起福音使命,承擔社會橋樑工作,在社群中作鹽作光,影響著悉尼華人的生命和生活。悉尼華人需要《號角》,繼續努力,好完成神的託付!

滿有喜樂的事奉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澳洲分會董事兼行政總監 戴劉慧瑤
回想五年前,我被邀請加入「角聲」澳洲分會董事局,就好像是昨天發生的事。當時沒有多想,就接受了《號角》月報全球總編輯周簡艷珍姊妹的誠意邀請,義務負責行政、秘書及《號角》澳洲版發行的工作,以此作為對自己的挑戰。哪知工作開始後,便發覺這完全不是簡單容易的事,真是千頭萬緒。
感謝神!當年從開始聯絡每間悉尼華人教會、部分華人商舖、診所等,要求容許《號角》每月在那地點派發,至今《號角》澳洲版每月發行一萬二千份,已遍佈全國每一個州。幾乎每一間華人教會,都有《號角》派發。《號角》這個無聲的宣教士,就是讓更多華人得到福音。
靠著神的恩典,《號角》的事工漸趨成熟,深入民心,得到華人教會及弟兄姊妹歡迎及支持。已成為很多華人每月期盼的刊物。為讓各州有自己的園地,計劃開闢各州專頁。今年2月已率先設立「昆士蘭專頁」,下一站便是華僑移民及華人教會眾多的維多利亞州。
「角聲」總會對兒童關愛事工,不遺餘力。至今在中國已開設四所「兒童之家」。為配合「兒童之家」的需要,澳洲分會從三年前開始,協助招募「守護天使」,助養「兒童之家」內的小朋友。
這五年來,從以為每月一兩天工作量簡單的行政及發行工作,至現在幾乎是每天全職坐在電腦前,處理繁重的日常行政工作,推行新事工,可以算是「一腳踢」。加上偶爾參與其他機構的事工,比18年前退休前還要忙碌得多,但內心感到充實,滿有喜樂,甘心事奉,願一切榮耀歸於主!

領受上帝的額外獎賞
《號角》月報澳洲版編輯採訪主任 楊鴻鈞
作為《號角》月報的編輯人,看待每一期報紙,都像是一個新生的嬰孩。每逢印報的日子,總是第一時間跑去印廠,拿到初印的報紙,聞著油墨的香味,內心充滿感恩!「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這也是神對耕種者的額外獎賞!
回顧五年多的日子,神的恩典實在數算不盡。對我個人而言,最要提說的,是祂讓我有機會將餘下的生命獻上,為祂所用,這原是我所不配的。另外一點,就是祂親自召聚了一支願意委身於文字事奉的作者隊伍,多年來為《號角》長期供稿。在我心目中,他們是我最親密的戰友。他們所寫的,在未曾印上報紙之前,我是第一個閱讀者,使我得到先睹為快的好處,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他們!
踏入2018年,率領我們的神似乎在為《號角》澳洲版開新路,讓多位新作者加入我們的寫作隊伍,還有幾位停筆多時的作者又重新歸來,使我們的作者陣容更强壯了。我們的版面也有了新的調整,增加了「昆士蘭專頁」,開闢了「閱讀與思考」欄目。有神的同在與帶領,我們有信心為讀者呈現一份更美的《號角》,讓《號角》成為每一位讀者的屬靈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