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左鄰右里

2018年5月

澳洲是多元文化的國家,能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民族的風情、習俗及文化。

義大利夫婦
我家後園相連的屋子,住了一對年長的義大利裔夫婦和一名成年的兒子。他們喜愛園藝和寵物,老人家一有空閒就拔野草、除枯枝,也養了一隻母貓和一群小貓。因為圍欄有一個缺口,貓媽媽每天就帶著那些可愛的小貓們,由缺口走到我家的後園嬉戲,每次牠們回家後,我便要為他們清理場地。後來,他們的兒子建了一個特大的車庫和工作室,貼近房子的三邊地界,小貓們便不能再來我家的後園了。年長一輩的義大利人,勤儉耐勞。以前在工作的地方常有機會接觸他們,每次見面他們總會帶來一些家中自製的麵包、果醬或菜蔬等給同事們分享。

黎巴嫩鄰居
左鄰是黎巴嫩人,他們的熱情好客及豪放不覊,令人真吃不消。兩天一小聚,三天一大聚,親朋滿座,車子也泊滿行人道和車道上。因為我們兩間房子的車道相連,每次我駕車外出或回家,都要請他們移開車輛才能出入。起初他們的後園是露天的,他們享用大魚大肉時,把吃剩的骨頭隨手一拋,落在我家的後園裡。
有一次他們家來了不速之客,老鼠成患,他們叫我設法滅鼠,因為他們家中有小孩子,不方便擺放老鼠藥。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道理,我從來沒有看見我家有老鼠,又如何幫他們滅鼠呢?後來他們將後園改建成庭院,將圍欄封頂,為我免去了不少的煩惱。每次我弟弟或朋友到訪,看見他們的霸道或違規泊車,便憤憤不平,給我獻計籌謀,但我還是持著一顆忍耐的心,等候他們的改變。因為我相信:「耶和華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那時就得了福樂。」

韓人喜飲酒
去年右鄰搬來了一家韓國人,他們溫文有禮,雖然語言不通,碰面時總會微笑點頭。他們將住處打掃乾淨,也不喧嘩吵鬧,每次剪草,也將我屋前的草地一起修剪整齊,感謝他們的愛心幫忙。很多韓國人喜歡飲酒,每天工作完後便聚在一起聊天暢飲,然後帶著七分醉意回家。曾認識一位朋友,她丈夫是韓國人,每次他飲酒後回家便施行家暴,清醒時便認錯求她原諒,但是一次又一次重演,最後為了兒女的幸福,她决定忍痛和丈夫分手。

印裔第二代
再過去另一間房子,曾經有數名印裔年輕住客,他們的垃圾特別多,每次倒垃圾他們都會放一些在鄰家的垃圾桶裡。有一次他們將吃剩的東西連湯帶飯倒下去,弄得酸臭不堪。後來他們搬走,屋主要租用兩個大垃圾桶將屋中的垃圾清理乾淨。筆者曾經和一些印度人工作,是第二代移民,從小在西方國家長大,接受教育。他們的言行得體大方,在公司身居要職,他們的專業知識,對社會有很大貢獻。
每個民族文化各有差異,長短不一,我們自己也要常作檢討,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正如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馬太福音》七章3節)萬事總要以和為貴,用愛心包容,彼此謙卑學習,謹守誡命,愛人如己,盡力與鄰里和睦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