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秋冬談進補

2021年7月   

殷羏

一日,在超市遇見她……

我:哎喲,李醫師。怎麼這麼巧,您也來買菜呀?

李:是哦,近日布里斯本天氣冷,來買些保暖的食材。

我:快讓我看看都買了些什麼好東西。哇塞,大豬腳呀!

李:對呀,冬天吃豬腳薑有暖胃補氣功效。你看,我還買了黑豆、桂圓、核桃、大棗,好多食材,都是適合冬日裡食用的。

我:太好了!李醫師,能不能在此跟我分享一點秋冬進補的知識呢?

李:可以啊,你等我去結了帳,我們就坐在外邊那條長凳上來聊?

我:好,我先出去等您。
讓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李醫師。她全名叫:李池淑華。是澳洲持牌中醫師,澳洲中醫學會註冊針灸師和中藥醫師;非常資深,在布里斯本執業已經十幾年了。她還是位敬虔的基督徒,服事上帝,傳揚福音,都不遺餘力,廣受人尊重。

李:好,我都弄好了。

我:李醫師,從中醫角度看,冬季我們需要怎樣調整飲食,或說在飲食上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李:冬季天氣寒冷,陽氣內歛,身體容易出現懶洋洋狀態,造成活力不振,身體寒冷(特別是四肢及背部)癥狀。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補腎、暖胃、壯陽和滋陰的食品,來補充身體需要。

我:您剛才說要做豬腳薑,有什麼關係嗎?

李:首先,「豬腳薑」是普羅大眾都喜愛吃的一道傳統美食。從食材看,它是很暖胃的;薑有溫中溫肺,暖胃驅寒作用。醋對人體抗氧化和消除疲勞有益,換言之,它的作用就是暖胃和補腎;同時,醋的酸性,亦對肝有幫助。

我:哦,我明白了。

李:我剛才還提到過黑豆。黑豆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和抗炎營養素;它滋養血液,減少腫脹,排胃氣,壯骨骼,去毒素;對消化道、血糖、心血管都有益處;也可以保持我們年輕的外表,使頭髮變黑;保持我們的腎臟功能。因而,最好在冬季裡常吃;拿來煲粥、煮湯都很不錯。如果你能持續3個月吃它,就會看到皮膚更好,頭髮恢復光澤外觀,以及更加烏黑的結果。

我:我愛喝黑豆煮魚湯。

李:有一首民間保健歌謠,不知你聽過沒有:「每天吃夠三四五,輕鬆活過九十九?」
我搖頭。

李:每天堅持吃「三個核桃、四個桂圓、五顆大棗」,對身體呀,大有裨益。從中醫角度講,核桃性溫,能強壯肺及腎臟,益腦。核桃含有豐富維生素E,能抗氧化,抗衰老。核桃所含的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核桃能健腦益智,經常吃能潤血脈,黑鬚髮,使皮膚細膩光滑。
大棗及桂圓可以健脾益氣、養血安神;每天堅持吃夠它,身體強壯,自然有能力抵禦寒冷了。冬季要多喝湯水,均衡營養,少吃寒涼水果。例如,西瓜就不適合吃。

我:還有什麼適合冬季的食物清單嗎?

李:肉類方面,特別是羊肉,如大家喜歡的「支竹羊腩煲」啦;水產類如蝦、鮭魚及鰻魚。蔬菜類如:綠色的蔬菜及薑、大蔥、洋蔥、辣椒、南瓜(如南瓜湯)、地瓜。水果如:櫻桃、無花果等,還有雪梨是非常好的水果,它清肺除燥、潤腸健胃、清熱鎮靜,拿來燉冰糖水是很滋潤的。

我: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李:每人体質不同,各人的需要在某情況下又會改變。例如滋補食品,如果身体有虛熱的人,最好諮詢醫師。因為中醫是以八綱斷症,寒熱、陰陽、外內、虛實的原理來調理,對症下藥,才能效果神速;如果藥石亂投,則手尾更長,後患無窮。
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冬季裡我們要注意養身保暖,心靈健康。除了進補,每天不要忘了讚美上帝的創造和恩賜,祂讓我們經歷四季變化,使人生充滿豐盛而奇妙恩典,世世代代都享受不盡!
祝大家心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