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與疫情擴散賽跑

2021年7月   

鄭鷗牧師

這篇社論本來已經寫好了,突然間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宣佈,大悉尼地區因疫情未受控制而需要封城兩週,這真讓人感到百般無奈。希望你看了這篇社論,能夠趕快行動起來。

好消息 壞消息

有關新冠疫情,最近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好消息是,有多種疫苗問世,一些本來疫情非常嚴重的國家,比如,美國和英國,都在大規模接種疫苗之後,疫情得到明顯的控制。很多人可以除下口罩,與親戚朋友相聚一堂。

但是,壞消息卻仍然讓我們高興不起來。印度和週邊國家的疫情失控,使得醫院人滿為患,醫療物資極為短缺。而且印度變異毒株傳播甚快,不單傳到鄰近的國家,而且還有繼續擴散的趨勢。

打疫苗 阻擴散

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是,疫苗的接種與疫情的擴散賽跑。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和地區,病毒擴散的機會就很大。疫苗接種的速度快,疫情的擴散就會減慢,毒株變種的機會也會變小。

過去一段時間,澳洲對疫情控制得很好,我們已經基本恢復了正常的生活。我們要為此感謝上帝的恩典。然而,這也可能會使我們掉以輕心,也讓不少人對接種疫苗不是很積極。特別是還有不少華人,對接種疫苗還是採取觀望的態度。

我們從台灣可以學到一些教訓。台灣對疫情本來控制得很好,也把他們的經驗與其他國家分享。但是前些日子,一不小心病毒就開始迅速擴散,讓台灣人民的生活受到很大影響。據說,當時台灣人接種疫苗的比例只有1%。

啥原因 不想打

是什麼原因,讓人不願意接受疫苗呢?

可能有人覺得病毒離自己很遠,沒有一種危機感。但實際的情況是,每個國家,每個地區都有疫情爆發的危險。以印度為例,他們本來疫情控制得不錯,但突然之間病毒擴散,接種疫苗又沒有展開,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也可能有人覺得,我的運氣比較好,或者上帝會保佑我。但這都是迷信的想法。如果你在自己可以做好防護措施的時候,卻不去做,而希望上帝保佑你,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我們不能把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硬塞給上帝,非要讓祂滿足我們的要求。

保護自己與他人

當然,很多人最擔心的還是疫苗的副作用。特別是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引起了個別人產生血栓,令到不少人因此卻步。其實,接種疫苗與大多數其它藥物一樣,一定會有一些副作用,但對絕大部分人來說,都會是很輕微的。其好處卻遠遠大於副作用。

另外,可能也有人怕麻煩,或怕打針,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然而,我們應當這樣想,打疫苗不單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保護別人。打了疫苗,我們不會被傳染,也不會傳染給別人。不打疫苗,我們有機會被傳染,也有機會傳染給別人。

信耶穌 得救恩

新冠病毒有很強的傳播性,我覺得就好像罪一樣。當一個人自私、貪婪,或是去傷害別人,他們也會把這些罪傳染給別人。有一種心理學的理論叫「傷害轉移」,比如當爸爸受到老闆無故的責罵,他回家後,可能會把氣撒在媽媽身上。媽媽受了爸爸的氣,就可能對孩子發脾氣。

我又覺得,接種疫苗,則很像基督徒接受了主耶穌的救恩。上帝應許那些相信主耶穌的人,會除去他們的罪,醫治他們心靈受到的創傷,罪在他們的身上被止住了。而且,上帝會賜給他們一個新的生命,可以抵抗各種罪的侵害。

我們相信,越多人信主作基督徒,就越少罪在世界傳播。就好像越多人接種疫苗,新冠病毒就可以得到控制一樣。我盼望你可以儘早接種疫苗,儘早讓澳洲成為一個毒病不容易傳播的國家。我也盼望你早日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並以主耶穌賜給你的新生命,帶給身邊的人滿滿的祝福。

註:有關接種何種疫苗,請諮詢你的家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