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你在找什麼?

2021年7月   

芳子

有位心理學大師曾說過:「這世界,往外張望的人都在做夢,向內審視的人才是清醒的。」

在陰謀與愛情當道的電視劇場,看到輕喜劇《大人物(Big Shot)》,還真有點喜出望外。故事從全美大學聯盟錦標賽最有成就籃球隊教練科恩(Marvyn Korn),因在比賽中把椅子扔向裁判而遭遇事業滑鐵盧,被迫「宅」進西溪女子私立高中(Westbrook School For Women)執教開始。

這裡的學生,用助理教練的話說,「未來某天會領導世界,成為執行總裁,比你科恩更有權勢更聰明。」此言果然不虛。科恩走馬上任第一天,就被明星球員路易絲(Louise)擺了一道:她嚼著口香糖,滿臉寫著不屑:「我知道你有你的行事標準,但這裡是西溪高中。要麼聽我的,要麼走人這套,對我們不管用。」即使因此被停賽,她仍一副有好戲看了的神情:「你很酷,也巨傻,我爸肯定會生氣。」

她爸,是富有的大亨。學校體育館墻壁上,就赫然鑲嵌著他家的姓氏「格魯津斯基(Gruzinsky)」。財富,不僅讓他擁有場館的命名權,而且還握有教練的任命權——科恩的這份新工作,就是他安排的!他把這視為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目的當然是為了讓女兒得到名師栽培,好獲得名牌大學的籃球獎學金。所謂財大氣粗,就是這般排場吧!在他眼睛裡,財富就是一座堅強的堡壘,但突然有一天,他因為涉嫌金融犯罪而灰頭土臉。

路易絲的傲世底氣,不就來自「我爸」?出事前,她睥睨天下,全然不在意同學老師的眼光;出事後,天塌了,她在各種心態的赤裸排擠下,面對體育館除名戰,始嚐世事無常中的炎涼。人們說,連固執如熊的權力都能被金子拉著鼻子走;豈不知,人間最美好的東西卻是不要錢的,比如善良。這或許就是路易絲開始審視人生的第一課:金錢可以是許多東西的外殼,卻不可能成為裡面的果實。就像《箴言》所提示的那樣:「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十六章16節)

不僅財富,而且所有我們在心中慾望著的,都會像海水,飲得越多,渴得越厲害!

籃球隊員奧莉沃(Oliver)迷戀社交媒體,是小有名氣的網紅健身達人,還簽下了泳裝代言合同。不料,網上揭露這家公司的產品出自血汗工廠。為了正義,她忍痛毀約。這下,可惹出了大麻煩,連她父母都知道了!母親質問她:「你上傳到網上的照片,既不是你的家,也不是你的生活。你以我們為恥,假裝我們不是住在普通房子裡的人,所以才不請朋友上門?」

原來,奧莉沃考上西溪女子私立高中時,祖父母送了她一個名牌包(Celin Bag),她自拍後將照片放上網,結果得到的讚比從前多了太多,讓她大受鼓舞;然後,就在一棟不知誰家的海濱別墅前拍照、上傳;當她意識到大家把她當成了住在這豪宅裡的人時,卻不知該如何收場了,她已被這一切迷住了:「人們夢想過我這樣的生活。」

奧莉沃的父母,累死累活地加班加點,辛苦供女兒讀書,卻不料她變成貪慕虛榮到裝扮成不是自己本來面目的人:「我們看網上的她,就像在看一個陌生人,這把我們嚇壞了……學校的價值觀,不是可能,而是已經影響了她!她已經快看不起我們了。」父親當機立斷:「你得走人,期末就轉學。」

人類天性中,最深層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可。追求什麼樣的認可,則直接基於價值判斷。只有不為世俗所累,即《約翰一書》所說的「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才能免於陷入試探、網羅及無知有害的慾望;而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卻都是從世界來的,只會使人沉溺在敗壞和滅亡中。

《大人物(Big Shot)》結局即將播出,把西溪女子私立高中當作墊腳石的科恩,也將為職業生涯做出抉擇:加大分校(UCSB)已拋出橄欖枝。人性是希望跌倒的人再也爬不起來,所以曾經黯然離場的科恩會如何抓住結束蟄伏、重溫舊夢的契機?無論以怎樣的方式再造輝煌,都願他能向觀眾真實演繹:富足的人生不在於擁有什麼,而在於沒有那些也能尊貴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