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長者如何看打疫苗

2021年7月   

凱燕

新冠病毒疫情下,人們對封國、封州、封城、封村、封廈、封舖、個人隔離,漸漸習以為常。正當人們有所鬆懈之時,更凶險的變種病毒又引發新一波疫情。多國現已成功研製疫苗,以對抗疫情,有國家規限全國上下必須接種疫苗,亦有國家以民主方式讓民眾自由參與。各種處理疫苗接種方式的利弊,一時難以定論。在疫苗未面世時,民眾寄望於疫苗;當有疫苗可供接種時,有人又因為疫苗接種有副作用,有不可預測的後遺症等因素而卻步。針對這种狀況,筆者訪問了幾位長者,了解他們接種疫苗前後的心情、反應、想法及其感受。

張姨(化名),66歲

當維多利亞州今年5月28日進入第四度封鎖時,她在6月中旬接受疫苗注射,在沒有其他選擇下,她接種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主要原因:

  1. 考慮到他同住的兒子是醫療人員,身為親密接觸者,必須作同步預防。
  2. 常有往來的多位朋友,他們大部分都接種了疫苗。
  3. 避免互相感染,亦為己為人,接種疫苗是必須的。

張姨在預約至注射疫苗期間確有擔心、驚恐,心情時好時壞,擔心有血栓情況出現。在接種後的10小時出現疲勞、心口痛、發冷發熱症狀。由於憂慮導致失眠,眼光光直到天亮。第五天頭痛出現,連續服用了二天「必理痛」止痛。感謝神,此後所有副作用與症狀慢慢消退,回復正常,睡眠也好轉。她最後說,對疫苗要有信心,應該接受注射,但接種後仍然要戴口罩,各防疫事項依然要做足,因為接種了疫苗不等於不會被病毒感染。

林先生,74歲

墨爾本新冠肺炎疫情在五月底再度飆升,他自覺年紀大了,更要小心,接種疫苗是很好的選擇。疫苗接種之前他作好了準備,在家庭醫生醫務處驗血、檢查身體,無問題才預約接種疫苗。林先生本身只有血壓高和胃病,藥物可以控制,身體其他都正常,家人亦不反對他接種疫苗。但注射疫苗前,總是睡不好,眼光光、望天光(粵語,「天亮」的意思)。他藉著禱告將事情交託在神手裡,六月初便接種了第一針阿斯利康疫苗,將會在9月初接種第二針。

林先生希望疫苗接種計劃可以防止疫情蔓延,自己能為此出一分力。他說,疫苗接種雖然能減少被感染的風險,使傳播程度大大降低,但他會堅持外出時戴上口罩和勤洗手,既是保護家庭,為人為己,也為下一代著想。同時,他認為,接種與不接種疫苗,應該是自己決定,不被人逼,也不要逼人,免得彼此埋怨。

Mandy女士,80歲

獨居老人,住在長者退休村。一聽到政府鼓勵市民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馬上與家庭醫生商量預約接種。她本身是長期病患者,長期服用控制膽固醇、糖尿藥和降血壓丸,亦有服用骨痛和抽筋丸。她堅持每天做兩小時伸展運動,還喜歡與村友們吐吐冤屈氣、說說地、談談天。她常鼓勵村友們儘快去接種疫苗,他們卻擔心或害怕有後遺症,例如血栓的出現。村友們講笑,說有城市用一層樓鼓勵市民去接種防疫針,不知澳大利亞政府會否每人派發五百元?如果有,村友們就會很踴躍地參與。

Mandy說,接種疫苗後,她不會放棄戴口罩和勤洗手的基本防疫措施,更加會謹慎小心自己的日常狀態。因為第一針注射後反應良好,沒有什麼情況出現,所以七月初便安排接種第二針,盼望神繼續看顧保守她滿有平安。

筆者藉此機會提醒大家,無論有沒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2米社交距離,是疫情大流行下必須的防疫措施,是最有效的防止傳染疾病的基本選項!當然,口罩要戴得標準,洗手要洗得正確,社交距離必須是每個人都要遵守,才可能使疫情病毒遠離你我。大家一起加油!全世界都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