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假如我是她

2021年7月   

晗之

2021年悉尼封城的第一天,我想到了一位阿姨。我撥通了她的電話,告訴她如果有任何需要都可以聯繫我。阿姨很客氣,聽上去她有一點驚訝,畢竟我們只見過一次面。

那一週前,我接到朋友請求,問我願不願意臨時幫她一個忙,帶一位阿姨去醫院看專科醫生。我不假思索就同意了。多年陪媽媽看醫生的經歷讓我對這樣的事情滿懷信心。只是那家醫院我從未去過,倒不是擔心路不熟,而是醫院附近都很難停車,而這家醫院又在城裡,肯定難上加難。

阿姨其實年紀不大,但腿腳不便。我把她放在醫院門口,讓她等我停車回來帶她去見醫生,她把殘疾證遞給我讓我放在車前方。我開車轉了很久,找到一個限時兩小時的付費停車位。預約的時間已經到了,阿姨打電話告訴我她已經在候診室等醫生,我飛奔過去。等醫生、見醫生的過程中,我不停地看時間,生怕超過兩小時(後來才知道有殘疾證在限時半小時以上的停車位可以無限時停車)。

看完醫生,還有足夠時間。我是一個走路比較快的人,阿姨用助行器走路,一步一步非常慢。我內心告訴自己,這是一個鍛鍊耐性的時候,要放慢腳步,不要讓阿姨緊張。可是沒走幾步,她居然停下來了,右手摸著胸口,喘著氣。我看著她,不知所措。原來阿姨做過心臟手術,而她今天又沒有帶藥。她大概看出我的擔心,告訴我她沒事兒,只是需要休息一下。我看到不遠處有一個木椅,讓她坐下,等我把車開過來。回家路上,我們聊著天,才知道她身上有不少健康問題,做過幾次手術,而她又是個無依無靠的人。

送阿姨回家後,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她,該如何面對那樣的生活。我有健康的身體,有家人和教會弟兄姐妹,而她的生活所需只有靠朋友和政府的幫助。我的生活圈裡很少有這樣孤苦的人,即便是有,他們也是在教會的大集體中。我突然發現這些需要特別幫助的人,並不像那個我們家資助的非洲孩子那樣的遙遠。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只是我們沒有看到他們。

主耶穌在祂的時代,祂不像當時的一些猶太人,拒絕與罪人、有病的人、卑賤的人來往。相反,耶穌親自俯就那些社會邊緣人士,醫治他們的病痛,赦免他們的罪,給他們帶來希望。我所在的國家發展相對成熟,政府對年長的、殘疾的、患病的人群提供免費幫助和治療的機會。有專門的機構為他們提供接送、家政等服務,這些都是有益的。然而,他們內心的孤獨及肉體經受的折磨,是誰也替代不了的。即便是我們這些健康的、有家人的人,也會有生病的一天,也會有感到孤獨的時候。

作為主的兒女,我們深深知道,也經歷到主在我們身上所做的,祂是如此地愛我們,在祂裡面,我們沒有孤獨,我們也能靠著主勝過一切的憂慮、痛苦。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讓更多的人也來認識祂,也來經歷這無與倫比的美好。C.S. 路易斯說:你的光亮不是讓別人看到你,而是通過你的光亮讓別人看到祂!

或許,我們可以走出教會,走出熟悉的環境,走出舒適區,去尋找那些正在經歷孤獨、病痛的人們,讓他們看到我們或我們的家人也經歷過痛苦,讓他們感受到他們和我們一樣需要救主,讓他們看到我們就看到了主耶穌,看到了主耶穌就看到了希望。

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