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生炒糯米飯

2021年7月   

曾太

澳洲的七月,進入冬季,寒風凜冽,氣溫驟降;我們華人在這種季節裡,自古就有吃糯米的習慣。

古代醫學典籍《本草綱目》中,對糯米作用也進行過詳盡的陳述。中醫認為,天氣寒冷的冬季,陰邪氣盛,易使人的胃氣受損。糯米則因補脾胃、益肺氣,使人食用之後,脾胃溫暖,氣息順暢,以致身體發熱,增強禦寒的抵抗力。此外,糯米還含有豐富蛋白質、鈣質、鐵、磷和煙酸等多種營養元素,可以稱得上是補中益氣、溫補強身的食物。加之糯米本身味甘和性溫,適合配搭的食材也非常廣泛,早已成為民間很受歡迎的美食之一,特別在大寒期間吃糯米飯更流行成為一種民族風俗。

不過,糯米雖有諸多好處,可也有很明顯缺點。凡吃過糯米飯或糯米製品的人,都會對糯米的黏滯印象深刻。由於這種黏滯不易消化,吃多了容易導致胸悶腹脹,並且會在體內維持時間較長,令人不太好受。

因而,人們在煮糯米飯的時候,就少不了要搭配臘味來調劑口味。為什麼非要臘味莫屬呢?這是因為,糯米的粘性大,飯氣味重,需要有油脂類,含脂肪量較高的肉,摻和在一起吃,才會倍感香味,容易開胃。

今天,我要介紹給朋友的這道糯米飯,應該會更加美味可口,讓你吃完一碗還能再添一碗。因為,我的做法能夠令糯米飯更加乾身、清爽,減少黏滯性。

我們知道,用水蒸煮糯米時候,其黏滯性就很快發揮出來;越是柔軟的糯米飯,就越有黏滯性。所以,我的辦法就是不用水煮,直接將糯米「生米炒成熟飯」。

生炒糯米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在不斷的翻炒當中,防止它黏鍋;這道功夫很費時間和心機,需要始終保持平和的耐心,以及謹慎的細心。

這樣也沒啥不好的。過去,我是個急性子,喜歡乾脆利落,做不了那些「慢工出細活」的事情。但為了自己所愛的家人,做出美味可口食物,我就從做這道生炒糯米飯開始,鍛煉自己,耐心、再耐心,如此奉獻自己的愛心。

說到這兒,想起一段《聖經》金句來,分享給大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廿四章13節)這句話的原意是,唯有耶穌基督的愛,能拯救「忍耐到底」的人。上帝的真理,應用在普通日常生活當中,鼓勵著我為了美味人生,學習成為一個忍耐到底的人。

好,先介紹生炒糯米飯的材料:糯米,乾蝦米,冬菇,臘腸,青蔥,水,醬油,胡椒粉和麻油(分量請自定)。

做法如下:

  1. 把糯米放在清水裡浸泡三個小時後,晾乾備用。
  2. 開爐,預熱煎鍋。把臘腸放進鍋裡,不用放油,用小火慢慢地把臘腸的油煎出來。
  3. 加進蝦米炒一會兒,然後再加入冬菇一起炒,聞到香味後,就把糯米放進鍋裡。
  4. 開中火,將所有材料一直炒個不停。炒到乾時,就加入適量的清水,再炒(注意,水要多次,慢慢地加,不能一次加完)。
  5. 如此大概炒20分鐘,試吃米飯是否炒熟。炒好後就可以加入醬油、胡椒粉、麻油和青蔥,在鍋中混合漂亮,這樣就可以準備上桌啦。

整個過程就是這樣,看起來並不複雜,其實做起來真的很費心神。因為一開始你就必須用慢火,慢慢地將臘腸煎出油來,這樣做的目的是既要了油、出了香,還保持鍋面乾淨。接下來,炒飯要全神貫注,不停地用鍋鏟翻炒材料,這樣一是要均勻,二是避免粘鍋。第三項要注意的是,在適當時機加水,這加水不能像煮飯那樣,水多糯米就黏,要剛好夠糯米軟化就好,而且要炒乾一遍,再加一遍,不斷重複。這期間,不可以走神,也不可以停下來休息。

曾經有不少朋友懷疑,糯米是否真的能夠炒出飯來。照著我的這個方法去做,你必得一鍋美味糯米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