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面對困境 開創新局

2021年7月   

伊利沙伯

2020年初疫情大流行至今,是一段憂慮、悲歎和無可奈何的時間嗎?

對很多人來說,過去的一年,可能經歷失業、生意不景、經濟困境。筆者今期訪問了一位伍先生(Joe),他廿年前從香港來到墨爾本修讀資訊科技,大學畢業後投身傳媒事業。後來他看好飲食業,在澳洲有發展的潛質,因有大量留學生和移民,飲食的需求極大,他便轉到飲食行業。

隨著年齡增長,事業有成,他走進人生另一階段,與相識多年的女友結婚。婚後為將來生活籌謀,考慮到飲食業競爭劇烈,工作時間長但利潤少,伍先生慢慢淡出飲食業而從事物業投資管理。伍先生稱:起居飲食,是人類的基本需求;有人的地方,就要有食和住。夫妻同心合力,用心經營,幾年之後,生意走上軌道,事業進入收成期,投資有穩定回報。展望前景,他們充滿信心和希望。

可是世事難料,突然出現的疫情大流行,對他們的生意,是一場惡夢。移民減少,留學生幾乎沒有了,現有的客戶經濟困難等,導致他們的生意一落千丈。

這種環境下,很多人可能只有哀嘆、埋怨、束手無策。伍先生卻選擇人棄我取,在墨爾本飲食業一片霧霾、不少食肆關門結業的情況下,他竟再次回歸。

去年8月疫情最嚴峻時期,封城、宵禁、民眾不許隨意出戶、購買糧食只限在5公里範圍內等等,他卻在瓦特爾納(Wantirna)開設了一間「名點心」專門店,提供急凍點心,送遞或自取,同時用臉書推廣。

因民眾被困在家久了,更渴望能夠品嘗到茶樓的點心。所以「名點心」的生意蒸蒸日上,在大流行下開出一條新路。

伍先生一度覺得,隨著疫情放緩,封城措施解除後,這生意可能會大幅回落。實際並不如此,一些客戶已逐漸習慣這種生活模式,一些客戶視急凍點心為儲備糧食,加上可以堂食,生意亦十分穩定。伍先生現正籌備在博士山(Box Hill)開設分店,預計七月開張。

筆者認為,伍先生的創業經歷十分勵志,他大學畢業後沒有選擇舒適的文職工作;當他面對不同困難環境,能夠不斷更新自己,迎接挑戰,在困境中開創新局。「名點心」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生意,在疫情下是愛好飲茶吃點心一族的新選擇。讓一家老少和親朋好友,可在家中「飲茶」,如同在食肆一般。

我們的一生,都在上帝的手中。只要我們憑著信心,信靠上帝,祂將為我們在曠野開道路,在荒漠開甘泉,引領我們到寬闊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