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圓白菜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2021年7月   

嚴惠來編寫

圓白菜又名捲心菜、洋白菜、包菜、包心菜、蓮花白等。具有耐寒、抗病、適應性強、易儲耐運、產量高、品質好等特點,在各地普遍栽培,是主要蔬菜之一。

營養價值

  1. 圓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β-胡蘿蔔素等等人體所需的元素,一份包菜的維生素含量要遠遠比一份西紅柿的含量高出3倍,因此平常適量的食用,有利於人體抗氧化和抗衰老,起到保青春的作用。
  2. 含有豐富的異硫氰酸丙酯衍生體,能夠有效殺死導致人體白血病發生的異常細胞。如果食用新鮮包菜,還可以幫助治療人體傷口發炎。
  3. 還含有大量的蘿蔔硫素,這種元素有助於產生對身體有利的酶,從而形成能有效抵抗致癌物侵蝕的保護膜。常吃包菜還具有助消化、健脾胃的功能。

食用功效

  1. 殺菌:新鮮的圓白菜有殺菌、消炎的作用。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胃痛、牙痛時,可以將圓白菜榨汁後飲下或塗於患處。
  2.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它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3. 防癌抗癌:保護癌症患者的生活指標。在抗癌蔬菜中,圓白菜排在第5位,相當顯赫。
  4. 促進消化:多吃圓白菜,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秘。圓白菜也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別適合動脈硬化、膽結石症患者、肥胖患者、孕婦及有消化道潰瘍者。

禁忌人群

皮膚瘙癢性疾病、眼部充血患者忌食;圓白菜含有粗纖維量多,且質硬,故脾胃虛寒、泄瀉以及小兒脾弱者不宜多食;腹腔和胸外科手術後,胃腸潰瘍及其出血特別嚴重時,腹瀉及肝病時不宜吃。

選購技巧

  1. 優質圓白菜相當堅硬結實,放在手上很有分量,外面的葉片呈綠色並且有光澤。但是,春季的新鮮捲心菜一般包得有一些鬆散,要選擇水靈且柔軟的那種。
  2. 蟲咬、葉黃、開裂和腐爛均是常見的圓白菜缺點,可以很容易察覺,應避免食用有上述任何嚴重損壞的圓白菜。

儲存簡述

切開的圓白菜容易從刀口處變質,所以最好買完整的圓白菜,從外層按順序食用會保存很長時間。用刀從捲心菜的根部至菜心斜切可以很容易地剝掉外皮。

為防止圓白菜乾燥變質,可以用保鮮膜包好放人冰箱冷藏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