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生命韌力與信靠

2021年7月   

水牛

這兩年,我留意到從我住處的上空飛過的飛機減少了。蔚藍色的天空好漂亮,環境十分安寧。但我知道世界疫情仍然十分嚴峻,我常常在想未來的新正常會是怎麼樣的。

回想過去我生命當中,曾經遇過多次意料之外的事,令我手足無措。可能是家人突然離世;可能是自己無故被解僱;或是現在的世紀疫症。我有時會問:「為何偏偏選中我?」「為何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我往往找不到答案。

1987年,我的姐姐因為長期受精神分裂症困擾,一天外出後便沒有再回家。我們一家估計她是投海自盡了。我們始終沒有再見過她。失去姐姐是我一個痛苦的回憶。

2000年,我接受了一份新的工作,是在南太平洋地區(含澳洲、紐西蘭)負責電訊業務發展和銷售。在任七年之後,因為生意不景,我被裁員了。當時我感到十分徬徨,因為我要負擔一家五口的生活。

2019年尾開始的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直至今年六月,已經令370多萬人喪生了生命,真是難以想像。從最近的疫情擴散,病毒的變種,一波又一波的感染,似乎在所難免。我有同事在歐美、印度和東南亞工作,我亦能感受到他們的無助。澳洲亦難以永遠自保,最終可能都會受波及。

雖然面對人生的悲痛、挫折和逆境,生命總是要向前走的。這不單是為了自己,亦是為了家人。我想是生命的韌力令我能正面、努力、勇敢地去面對。當我在悲痛和憂慮之餘,仍然要繼續走下去。

我嘗試從三方面去思想生命的韌力和對上帝的信靠。

對生命的尊重

《詩篇》八章4-5節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使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是我生命中最敬佩的人。她具有非凡的勇氣和同情心,她不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卻去擁抱和服務最弱勢、垂死在街頭的人,讓他們生命有尊嚴,終結有盼望。

我相信無論環境多麼惡劣,我都要尊重生命,尊重神所創造的人,無論他是健康的、有病的、被遺棄或被渺視的。我期望每個人都能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

對未來的盼望

在2021年險峻的疫情下,我在五月接種了第一次疫苗。在決定接種疫苗之前,我和太太都有很多方面的考慮。例如我先打或是她先打,還是一齊打。如果打了有什麼副作用,我們可以「輸得起」嗎?我們的小女兒因為是深切治療護士,所以是一家人中最早打的。有了她的經驗,使我們加添了不少信心。

在接種第一針後,手臂只是痛了一日,沒有其他特別的副作用。我在六月初接種了第二次疫苗。接種疫苗是預防冠狀病毒的最有效方法。疫苗通過訓練我體內的免疫系統來識別和對抗冠狀病毒,從而增強我的免疫系統。接種疫苗後,我正在保護自己,並在保護整個社區。

我相信只有每一個市民都接種了疫苗,才能實現社區免疫,我盼望這日會快些臨到。

對救主的信靠

當我的生命到了低谷,我常以《詩篇》在上帝面前禱告。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廿三篇)

上帝創造我,主耶穌為我釘十字架,拯救我,聖靈在我心中居住,為我不停地禱告,成為我有永生的憑據。

當我抬頭望天,我發覺在烏雲背後有太陽,暴雨之後有彩虹。在人生中雖然有很多找不到答案的時刻,但我相信只有信靠神,才能有生命的韌力,去面對明天。這可能是生命中處理危機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