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增強防疫意識

2021年7月   

以利沙

自2020年1月起,世界各地不斷傳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壞消息,全球已知的感染人數超過一億八千萬,佔總人口的2.3%,死亡人數至今已高達392萬人。各國紛紛研發疫苗,試圖用盡人類之智慧控制疫情、醫治感染病毒者,疲於抗疫。

壞消息不斷

縱觀澳洲,繼維多利亞州四度封城後,疫情稍為緩和時,新南威爾斯州突然又爆發疫情,以致在六月尾開始的兩週學校假期,悉尼和鄰近地方亦要封城,疫情更影響到其他州。維州第四波疫情主要是由一歸國入境者在隔離末期被鄰房的人傳染病毒,在14天的隔離期未能驗出病毒,及後便成為病毒宿體,將病毒帶入社區。同樣地,悉尼這次的疫情爆發也是因一人而起,其因工作關係經常接觸海外入境人士。筆者相信,他可能沒有佩戴合適的防疫保護裝備而被病毒感染,繼而在沒戴口罩的情況下在咖啡店傳播病毒。

損失確慘重

從過往的16個月來看,疫情反反覆覆,似乎沒完沒了。澳洲經濟損失慘重,尤其是旅遊業、餐飲業、教育出口和物業投資等。幾個月前政府還有留工補貼,現在大部分受疫情影響的人都不再有補貼,很多要供樓、供車和供子女教育的人,經過一年多的疫情,儲備不斷消耗,可能快要山窮水盡。筆者眼見維州熟悉的酒樓食肆紛紛關門歇業,有些更是超過廿幾年歷史的老字號,不由得令人心寒。

筆者有些朋友建議多些去食肆幫襯,支持飲食業。或者約一班朋友去打球、運動,隨後去喝茶夜宵吃甜品,幫助本土經濟儘快復甦。然而,筆者認識一位食肆老闆,他的餐館封城之後多次被迫關門,更因曾有新冠確診者在感染期光顧,令全店所有員工被隔離,餐館停業14天作深層消毒。這老闆得到的不是支持,倒被好心的顧客給害了。

建設隔離營

大家是否記得2003年爆發的冠狀病毒(沙士),當時全世界都人心惶惶,病毒蔓延到多個國家。香港疫情較為嚴重,死亡人數是299人。當時並沒有疫苗,「防疫」措施是全民戴口罩和使用隔離營,多是處於郊區較空曠的平房。那時,短短的十個月內,這個冠狀病毒便從地球上銷聲匿跡,因為「防疫」使病毒找不到宿體繼續生存。

這種「防疫」方法亦與《聖經》所教導的吻合:「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利未記》十三章46節)以往的16個月,澳洲政府使用酒店作隔離營,多次出現病毒從酒店流入社區,導致疫情二度、三度、四度爆發,近期才計劃在「營外」建設隔離營。

戴上口罩

另外對於隱形之帶病毒者,常戴口罩是為己為人的最佳做法,因為自己都不知是否染病,應確保自己不是病毒的宿體和傳播的媒體。這次墨爾本和悉尼的疫情爆發之廣之快,理由很簡單,就是缺乏「防疫」意識,不戴口罩。很多人說戴口罩不舒適,又要聞自己的氣味,不如不戴。有些人因法例規定必須戴口罩,他們戴口罩時露出鼻子,易於呼吸;或口罩與鼻子間留有大空隙,或戴上不合醫療規格的口罩,有的口罩只戴在下巴處,甚至拿杯飲料假裝飲水而不戴口罩,如此「防疫」,是沒有功效的。

耶穌教導基督徒要彼此相愛,對別人要用愛心付出,如果每個人都持守這個真理的教導,做好「防疫」,疫情真的會很快結束,經濟亦不會一再受挫,而能迅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