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種疫苗不再觀望

2021年7月   

小潔

自今年二月起,一線醫務工作者、老年護理人員以及酒店檢疫人員開始接種輝瑞疫苗。五月份輪到家屬也可以接種了,因為先生在醫院工作,作為家屬,我們全家都去接種了輝瑞疫苗。

在疫苗注射中心打完第一針後,要觀察15分鐘,沒有什麼不良反應才可以離開。回家後也沒有出現明顯副作用,我第二天還可以去秋遊。21天後打第二針,除了手臂有點痠痛外,沒有別的副作用,身體也沒有感覺不適。打之前是有些擔心的,現在總算放心了。家人和周圍的朋友打完了,也沒有出現明顯副作用,證明了輝瑞疫苗是安全的。

Homebush輝瑞疫苗注射中心每星期為民眾注射三萬劑。人們可以上網預約。政府建議60歲以下人群首選輝瑞疫苗。澳洲現今人口為2,577萬,到年底澳洲政府會為民眾提供4千萬劑輝瑞疫苗。

澳洲目前主要為民眾打兩種疫苗:阿斯利康疫苗和輝瑞疫苗。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本來可以迅速在全澳接種,它是預防嚴重COVID的高效疫苗,但有媒體誇大報導個別血栓現象,使人產生不必要的擔憂,都想接種更加安全的輝瑞疫苗。根據政府最新安排,現在所有18歲及以上成年人均可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了。

澳洲疫情不算嚴重,又是島國,海關嚴格控制出入,所以民眾沒有打疫苗的緊迫感。到6月30日为止,打完兩針的澳洲人只有5.9%。澳洲政府表示,民眾接種疫苗達70%以上才考慮全面開放。就是說,如果有足夠的人注射疫苗,那麼就可以開放國門了,倘若疫情再度發生,重症病人得以減少,澳大利亞人也可快速回復正常生活。

最近全澳疫情再度爆發,出現傳染性很強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至本文交稿時,悉尼已確診170多例,整個大悉尼從6月26日至7月9日封城兩星期。據媒體報導,近期悉尼發生的群聚感染案例,有30人參加聚會,其中6人打了疫苗,沒有染上,其他24人均受感染,可見打疫苗的人,比沒打的更安全。

現在,民眾開始意識到疫苗的重要性,也紛紛上網申請要打了。據了解,打完疫苗後兩至三星期,身體才開始出現抗體,能夠防禦新冠病毒、英國變種病毒和印度變種病毒。打完疫苗後出入公共場合,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這樣就會相對安全。

疫苗在短時間內在世界各國大量使用,出現打疫苗後死亡案例,確實會使人產生疑慮。很多人因此採取觀望態度,看看周圍打了針的朋友是否安全再說。我和大家一樣,對於打不打,開始也猶疑不決。自從印度疫情大爆發,才意識到疫苗非打不可,打比不打好,打了讓身體有免疫力,可以對抗病毒。

人類從《創世記》開始就有大瘟疫的存在,每次疫災都有很多人死亡。當罪惡在地上滋生,疫災已蹲伏在門口。有人說,這是上帝對人犯罪的懲罰。如果你也這樣認為,就更應該悔改警醒,遠離罪惡。但《聖經》告訴人:上帝愛世人,祂的慈愛存到萬代。當世人悔改歸向上帝,祂就伸出憐憫的手拯救他們,使他們脫離困境,引領他們重整生命,迎接新生活。因而我們期待,大瘟疫結束後,許多人會開始尋求上帝,建立新的生活模式,世界能更多看到上帝的威嚴和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