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己為人為社會 接種疫苗

2021年7月   

關公關

面對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世界各國政府一致表示,要重回正常日子,只有疫苗面世才有希望。接種疫苗被視為對付世紀疫症的解決方法。今年初,引頸以待的疫苗終於面世,但人們對於疫苗的安全性、副作用、風險等,抱持猶疑的態度,拖延接種,甚至拒絕接種。

民調顯示近三分之一的澳洲成年人表示不願意接種,尤其是華人,大部分對接種疫苗採觀望態度,直至今年六月為止,只有約300萬人接受了疫苗注射,情況不大理想,政府現正積極推廣中。

現時坊間最熱門的話題是:「你是否注射了疫苗?」康恩關懷中心會長梁福榮醫生表示:有的病人無論怎樣勸說,也不願意去注射,或故意拖延,好像注射疫苗便要面臨死亡風險,這點他歸咎於傳媒的片面報導,過分強調某些人注射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個案,而沒有報導不接種疫苗的後果,使大眾擔憂注射疫苗後,有血栓、面癱,甚至死亡的風險。事實上,未注射疫苗前,也有人患有血栓病,根據醫學報告,一百萬注射疫苗的人中,只有四至六人出現血栓症狀,如不接種,風險超過一萬倍,不接種的後果,80歲以上的老人,如患上新冠肺炎,死亡率是1/3。

梁醫生解釋,新冠疫苗主要是讓人體產生抗體,以減低死亡率及保護醫療系統,現時澳洲只提供兩種疫苗,即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輝瑞(Pfizer)。阿斯利康是由英國阿斯利康公司和牛津大學合作開發,在澳洲墨爾本設廠製造。輝瑞是由美國輝瑞藥廠開發。以上兩種疫苗,無論注射哪一種,即使患上新冠肺炎,都不會引致死亡,如果有80%的民眾接種,可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基本上大部分人都適合接種疫苗。梁醫生稱: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人、心臟病人、肺氣腫等等,及本身工作屬高風險,例如醫護人員、教員等都必須接種。至於對疫苗有過敏反應,以往有血栓病歷,或各種慢性病情未穩定,懷孕婦人等應先諮詢家庭醫生,考慮延期接種。如要接種,可到家庭醫生或疫苗中心登記。

他續稱:任何疫苗都可能有副作用,有40%至50%的人注射後24至48小時內,會出現針口、肌肉痠痛、發冷等,這都是正常反應,可服食止痛藥,一至兩天便可康復。而出現發燒、喉痛、咳嗽便要見醫生檢查。

至於那些要等待自己心儀的疫苗供應時才去接種,梁醫生說,這可能要等候一段較長時間。政府現已局部開放讓海外的澳洲人回來,使本地有機會受病毒入侵,甚至措手不及,出現疫情失控,如同在印度發生的狀況。那種人間煉獄,真的不堪想像。為避免大規模疫症發生,應該儘快注射疫苗。

關於病毒變種,已注射新冠疫苗者是否有果效,梁醫生不諱言,有效率會打折扣,相信將來民眾每年要注射加強針,如感冒針一樣普遍。

梁醫生強調注射疫苗是責任問題,並非單是個人的事,牽涉到家庭、社會、經濟問題,例如有些人不適合接種,為要保護他們不被感染,自己應當去注射。請大家回想過去一年,政府實施限聚令,要人隔離,不能出門,不能出國見家人,有如無期徒刑,缺乏自由,如果人人接種,你可以協助解開這個困局,甚至帶來社會經濟效益。

他帶我們回憶搶購廁紙、口罩、糧食的恐慌時期,大家仍然歷歷在目,顯見很多人缺乏安全感,如今疫苗面世,理應感恩去接受,卻沒有信心,持猶疑態度。梁醫生引用了兩段《聖經》經文送給讀者,「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詩篇》九十一篇2-3節)「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言》四章22節),盼望我們倚靠上帝,脫離毒害的瘟疫,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