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維州自駕遊

2023年7月    

俊文

筆者近日參加了教會的三日兩夜研經營會,與一些教會的弟兄姊妹在維州旅遊。時間分配是這樣的,早餐、晚餐後查考和講解《聖經》,其餘時間則遊覽神所創造的美好景色。這樣的安排十分充實,和一般旅行團比起來,有不一樣的感受。雖然是三日兩夜的行程,但亦可改為五日四夜,或更長的當地休閒自駕旅遊。

所以,筆者只介紹這條路線的沿途景點,供讀者們參考,讓大家做適合自己旅程的規劃。

濕地生態保護區

第一站是維州濕地生態保護區(Serendip Sanctuary)。從墨爾本市出發,路程60公里,車行約需一個小時。「Serendip Sanctuary」的Serendip一字,是從古錫蘭的阿拉伯名Serendip演變而來,意思是善於在不經意中發掘到珍寶的人。Serendip生態保護區是一個約有227公頃的平原、濕地和野生動植物的自然棲息地。在此,你會發現澳洲特有的東灰大袋鼠、紅頸沙袋鼠(Red-necked Wallaby)、沼澤沙袋鼠(Swamp Wallaby)及食火雞(Emu)跳躍悠遊林間,還有維州稀有動物──鵲鵝,在淡水濕地棲息的野生原貌。這裡是澳洲動植物的避難所,約有150種鳥類棲息其間,也是澳洲政府著名的濕地教育中心,旨在恢復保育稀有或將近絕跡的動植物,並藉以研究如何更多了解及保護鳥類和濕地生態的平衡。

第二站是吉隆市(Geelong)。按照計劃,我們只在這裡路過,享用午餐和有名的四星半咖啡屋(Cartel Coffee Roasters)的咖啡。

科拉克湖和植物園

第三站是科拉克湖(Lake Colac)和湖畔的植物園(Colac Botanic Gardens)。離開吉隆市後,我們開車抵達科拉克鎮(Colac)的科拉克湖略做休息停留。科拉克鎮座落於墨爾本西南區約150公里處,是維州西區一個安靜而富裕的農業小鎮,風景優美,氣候宜人。科拉克鎮也曾經是淘金客的天堂,從1854年起就有淘金者定居,逐漸形成現今的鄉鎮規模,小鎮完整保留著許多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科拉克湖是維州最大的淡水湖,也是眾多野生水鳥的棲息地,無論是觀鳥或是野餐休閒,這裡都非常適宜,是一個放鬆和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聖地。湖畔的植物園佔地15公頃,建於1868年,園內植物品種豐富,環境優美。

露娜山火山遺址

第四站是露娜山(Mount Leura)的紅岩火山口(Red Rock)。從科拉克鎮一路登上號稱「維州最壯觀的火山遺址之一」的露娜山火山遺址,車程大約20分鐘。當我們站在山頂上,可以將整個城鎮盡收眼底,欣賞古老的火山地貌,和澳洲最大的永久性鹽湖──科潤佳梅湖(Lake Corangamite),深深體驗到「火山噴口變窪地草原;死蔭幽谷變青草地」的奇妙景色!

第五站是位於瓦南布爾(Warrnambool)的深藍溫泉酒店(Deep Blue Hotel & Hot Springs)。酒店是瓦南布爾地熱溫泉(Warrnambool’s Hot Springs Geothermal)沐浴體驗的發源地,露天溫泉保護區設有地熱岩池、感官洞穴、芳療池、水療、足療等設施,可消費體驗享受。隔壁的淑女灣度假酒店(Lady Bay Resort),從客房就可欣賞到海洋與河流的壯麗景色,它並設有觀光旅遊櫃台,可以預訂賞鯨巡遊之旅。

塔山野生動物保護區

第六站是塔山野生動物保護區和火山遺址。開車約30分鐘,到達塔山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火山遺址。火山遺址是由3萬年前一場壯觀的火山噴發,自然形成的一個超大漏斗型的火山口地形,佔地約莫四平方公里,深度超過90米,被公認是世界上較為特殊大型的岩漿地形之一,在澳洲和國際上都深具重大地質研究的價值。保護區植被茂密,大量野生動物悠遊其間,至今依然保留著原始的風貌!當我們駐足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凝灰岩(Tuff)底層,不期然就感嘆:「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篇》八章3-5節)

仙女港小鎮

第七站是仙女港(Port Fairy)。從塔山野生動物保護區駕車開往號稱「維州最古老的港灣」──仙女港,車程約莫30分鐘。仙女港從1835年開埠至今,聚集了許多捕鯨船和漁船,是一個時光停留在19世紀的古老港口小鎮。昔日是王公貴族們出海獵鯨的熱門港灣,長期以來以捕魚和旅遊業而聞名,每年三月這裡都會舉辦盛大的仙女港民謠節(Port Fairy Folk Festival)活動。它曾在2012年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予「國際花園社區獎」,被評選為全球最佳宜居小鎮;亦曾被《Australian Traveller》評選為全澳最美小鎮的第5名。小鎮有一股古老的愛爾蘭漁村風味,可以感受到這裡對自然生態保護的不遺餘力。蘊藏50多個文化古蹟的歷史建築,每一條街道都隱藏著豐富的歷史氣息。

格里菲斯小島

第八站是格里菲斯無人小島(Griffiths Island)。格里菲斯島與仙女港由一跨海石橋所連接,它的總面積很小,為保護動植物的原始生態,當地市鎮規定島上不能通行汽車,只能徒步健行。因半個島嶼的路段都是礫石鋪砌的路面,故小孩推車可以繞行半個島嶼,抵達燈塔(Griffiths Island Lighthouse)。如果你要步行環島一圈,大概一個小時就能走完。

格里菲斯島是野生動植物的天堂,如果運氣好,還可以看到野生沙袋鼠及數以千計不同品種的野生鳥類。我們徒步健行環遊半島,領略了大自然零污染的原生態之旅。此外,燈塔邊的海岸,還有可能觀賞到野生海獅的生態,來小島的遊客都希望有機會能一睹芳蹤。對了,還有個規定,是家中寵物不能被帶上島。

帕多比湖遊樂園

第九站是帕多比湖遊樂園(Lake Pertobe Playground)。帕多比湖遊樂園位於深藍溫泉酒店附近,是沿湖興建、適合各年齡層的免費遊樂園,園區內有各類迷宮、遊船、水上樂園等遊樂設施,園內的風景也非常優美。帕多比湖周圍有行道、野餐區、燒烤爐等公共設施,也有很多體育設施,如草坪網球場、迷你高爾夫球場、田徑場和滑板公園等。

第十站是羅根斯海灘(Logans Beach)。從帕多比湖遊樂園到羅根斯海灘約10分鐘車程,這裡是世界上最溫和、最龐大的海洋巨獸──南露脊鯨(Southern Right Whale)的維州生態駐點,每年的五月底到九月,南露脊鯨會在這座城市的海岸線逗留幾週,養精蓄銳及訓練增強幼鯨的體力,為長程遷徙、返回南極水域做好預備。因此,這期間會有很多海事學者進駐瓦南布爾,潛心鑽研野生鯨魚和海豹的自然生態,亦會吸引大量遊客湧進瓦南布爾賞鯨,更有不少專業攝影師在此捕捉到南露脊鯨的美麗身影。

這個三日兩夜的旅遊線路,開車大約三百多公里。如果讀者有多出來兩、三天的時間,可選擇在吉隆市住宿觀光,回程走大洋路,看看殘缺的十二門徒石。吉隆市是墨爾本大都會的第二大城市,有美麗的海灘、羊毛博物館、中式和日式餐館。

2023年7月內容

7月份PDF版


專題

長者護理和NDIS的受惠者  |  全備的福利  |  福利與福氣  |  政府發福利 耶穌施福氣  |  從福利Welfare 到平安Shalom  |  無死角、全覆蓋的福利系統  |  上帝福利最完美

天路心語

從俄羅斯兵變談起  |  悲劇的啟示

天倫樂

大男人、小男人、小男孩  |  愛包含尊重與接納

親子樂

太好玩了  |  天馬行空的謝飯祈禱

生命線

愛是什麼?  |  永不放棄的愛

智慧之窗

嘴炮誤國  |  友誼這條小船

昆士蘭專頁

流散路上數算恩典  |  華人警訊幫助華人社區

墨爾本專頁

維州自駕遊

生命的旋律

母親的心願

藍山集

摒除心眼的白內障  |  活在希望裡

閱讀與思考

簡繁體字的意涵和應用  |  誰是「逃難者」?

旅行天地

跟著使徒的腳步走過以弗所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

健康寶庫

三酸甘油與膽固醇  |  降血脂有方法

美味人生

椒鹽肉排  |  豉椒雞球  |  牛油果

信仰情理

沒有靈魂的卓越

國際時事

入侵者敗象已露 出路只有一條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  「訴心事」心理熱線

愛心匯點

小小美女 靈動可愛

雲彩集

流浪的孩子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