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澳洲: 敬虔的領袖 澳洲第二任總理阿爾弗‧ 迪金

2015年8月
文/黃建輝

阿爾弗‧迪金(Alfred Deakin)是繼巴頓(Edward Barton)之後,澳洲第二任聯邦總理;是一位竭智盡忠、光明磊落、以大局為重、秉持原則、締造澳洲聯邦的功臣。

1856年8月3日,阿爾弗出生在維省的菲茨羅伊(Fitzroy)。他年輕時,喜歡閱讀,如《天路歷程》、《大小人國遊記》、《魯濱遜飄流記》,大都是寓言幻想小說。後受聖公會文法中學校長影響,喜歡演講。中學畢業後,他日間在一間中學教書或替學生補習;晚間則在墨爾本大學進修法律。同時,他對宗教也非常感興趣,是維多利亞靈性學者聯會主席,出版過《新天路歷程》。

學富五車

阿爾弗20歲時,已成為「時代報(The Age)」和「領袖報(The Leader)」的專欄作家;同時投稿倫敦的「晨報(Morning Post)」,以賣文為生,補貼生活所需。

報界稱他為「和藹的阿爾弗」,並有以下評語:「阿爾弗和巴頓同享盛名,但他毫無政治家的誇大和驕人的傲態。無論尊卑,俱敬禮有加,和藹可親。對政壇老將,或後起之秀,都一視同仁,無厚此薄彼。」由此可見,阿爾弗處事待人,面面俱到。「宰相腹中可撐船」,凡成大事的人,必有容人海量,並兼備以和濟眾的美德。

年輕能幹

阿爾弗30歲時,已被選為維多利亞的水務部長,盡忠職守、業績卓著。為求深造,特到美國考察先進水道系統和灌溉新知。回來後,阿爾弗寫了一本水利專書,精闢入微,被美國當局嘉許為標準著作。

英廷也提議封阿爾弗為「武士級」勳爵,可是他卻婉拒,以表明他純為服務人民的心志。後來他又表示,終身不接受任何勳爵封號。這是阿爾弗崇尚自由、民主的性格。

當巴頓組織澳洲第一屆內閣時,特委任阿爾弗為聯邦檢察長;他也不負所望,在短時間內建立起澳洲最高終審法庭的架構和完善的司法制度,奠定澳洲司法獨立的基礎。

三任總理

阿爾弗擔任總理三起三落,有似浮雲幻變,他卻以其汪涵海量,忍人之所不能。

1903年,澳洲第一任總理巴頓因心臟病發,辭去總理職位,提名阿爾弗為他的繼承人。阿爾弗九月接任,但只維持七個月便下台。因工黨反對「勞工仲裁法」,阿爾弗所屬的保護黨未獲多數票,鑒於大勢所趨,未展抱負,引咎辭職。隨後,工黨執政。

由於工黨人才缺乏,自由貿易黨又欠實力,無法負起建國重任。阿爾弗在各方擁護下捲土重來,於1905年二次入閣,重登總理職務。跟著的整整三年半,毫無阻力,得展所長,致力建設,引導澳洲邁向繁榮大道。

然而,在1907年工黨改組,向阿爾弗挑戰並投下「不信任票」;於是阿爾弗循議會立法程序,提出辭職。阿爾弗下台之後,積極聯合自由貿易黨組成聯盟黨,同心應付工黨來的壓力。在1909年六月,普選獲勝,第三次重掌總理職位。阿爾弗先後三任總理,共約五年,建立法制,奠定民主基礎,被譽為創立澳洲自由鬥士。

阿爾弗除法律制度的貢獻外,還有兩項重要措施:通過「徵兵法案」、「興建海軍」;奠定「坎培拉」為首都地址。

禱告生活

阿爾弗是敬虔基督徒,尋求神(上帝)的智慧;他有一個秘笈:常常禱告。他的禱告涉及他的公眾生活和重大決策,表明他對神完全的依賴。當阿爾弗草擬聯邦憲章序言時,特意加入「虛心地依靠上主祝福」;他回憶在撰寫憲章時,深感上帝奇妙的供應。

阿爾弗有寫日記的習慣,特別記載他自1884年至1913年的禱告日誌。1905年阿爾弗的日記寫著說:「耶穌基督的信仰是今日生活的供應,未來的光,世界的希望」。他也陳述:「人生在世需要基督的生命,是重要真理,唯一我們需要的啟示,我們應擁有並據此而活。」

阿爾弗的禱告很強烈:「上帝啊!教我祈禱,給我力量去祈禱,讓我與祢親近,使我認識到祢的本性,感動我去信靠祢,讓我與世界絕對隔離,使我謙卑,可以與祢有親密的契通。」「上帝啊!教教我祈禱;祈禱是承認祢和祢對我靈魂的影響,除去我的驕傲,讓我有足夠耐性去禱告等候祢,滿足我靈裡的飢渴。」

今日我們可享受澳洲民主、公平和公正的法制和政府,原來上帝在開國之初,為我們預備了敬虔的領袖;我們也該繼續為今日的政府領袖禱告,讓我們可平安度日。「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聖經‧提摩太後書》二章1-2節)

結語

1910年4月29日阿爾弗卸下總理重任,又因健康惡化,於1913年4月退休;1919年10月7日病逝,享年僅63歲。巴頓爵士對阿爾弗的悼辭寫到:「阿爾弗是我最敬仰、最親愛的摯友,見解超卓而能幹,品德忠誠而仁慈,是世上所罕見;比之世界任何偉大政治家,不遑多讓,毫無遜色。」

其他人在澳洲文章

塔斯曼尼亞的荒野
敬虔的領袖 澳洲第二任總理阿爾弗‧ 迪金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