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哥倫布的偉大錯誤

2015年11月
文/石溪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航海歷史中最偉大的成就。

奎斯托弗‧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1451-1506),在意大利熱娜亞(Genoa)出生,父母從事紡織業,家境清貧。哥倫布從小便要紡線度日,工餘喜歡去碼頭,迎接遠道歸來的船隻,聆聽水手的海上傳奇。他曾讀過馬可波羅的《東方見聞錄》,深深被那些神秘的國家吸引,期待有一天可以在大海裡航行,到達繁榮富庶的中國和印度。

哥倫布熱愛航海,少年時已成為水手,學會很多基本技能。19歲之間又隨軍艦出征,從而獲得戰鬥經驗。此後不久,他擁有第一艘名「碧翠娜號」的船,在熱娜亞與英國之間運輸貨物。1476年8月13日,「碧翠娜號」遇襲沉海,哥倫布險些喪命。這次經歷,讓他學到了如何與狂濤搏鬥,在怒海中生存。

哥倫布的「印支(Indies當時指印度、中國及日本等地)航海計劃」,大約於1477年在葡萄牙船隊工作時萌芽的。他相信地球是圓的,認為若向西方航行,會更快到達目的地;當時他對方向和距離的估計都是錯誤的,但他自信尋找通往東方的海道,是上帝託付與他的使命。很多人都以為他是瘋子,計劃自然無人問津。

1479年,他與葡萄牙女子菲麗柏(Felipa)結婚,怎料妻子生下兒子迪高(Deigo)後即辭世,讓哥倫布覺悟到生命的脆弱,知道「信耶穌得永生」的救世福音,是何等的寶貴!他定意要把福音傳給「印支」的人民,這個比尋找土地、黃金更具意義的使命,使他的「印支航海計劃」起死回生。1492年,他得到了西班牙女皇伊莎貝拉(Isabella)的巨款支持,組成包括「聖瑪利亞號」等三艘船隻、90名隨員的航海隊伍,於8月3日,從波羅斯(Palos)港口出發。

他們在海上航行了60多天,途中多次誤認為發現陸地,但都只是空中樓閣,令隊員們怨聲四起。10月10日,哥倫布在無可奈何下,宣佈若三天內無法找到陸地,即轉舵回歐洲。兩天後的早上,他們終於發現了巴哈馬群島,在羊齒灣(Fernandez Bay)登陸,並把這地命名為聖沙威達(San Salvador),意即救主城,據說他還在此樹立了十字架。

當時,哥倫布以為是到達了印度,因此稱當地的土著為「印第安人」。他們又在古巴海域航行,沿途登上了十多個港口,以為是到了中國,在土著的村落中尋找北京,要把伊莎貝拉女皇的專函呈給中國皇帝……。

1493年1月16日,哥倫布率船隊回程,終於3月15日到西班牙,受到英雄式歡迎,被女皇封為「海洋司令」。人人都以為他們從「東方」回來,這錯誤在30年後才有人矯正,雖鬧出笑話,卻是個偉大的發現!

此後,哥倫布又三次航海至美洲大陸,曾屠殺印第安人,留下人生污點,但他以無比的勇氣和毅力,為千萬移民找到新家園,為後世所稱頌。哥倫布的一生,有功有過,但除了耶穌基督,誰能完美無瑕?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孩子的願望
(偉人小傳) 哥倫布的偉大錯誤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