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暮春之悅

2015年11月
文/哈拿

那年暮春時分,外子和我到機場迎接分別年半、剛滿三歲的小女兒,還有祖母。見面時,小女兒怯懦地躲在祖母身後,待祖母鼓勵了一會,才靠近我們。回到家中,很快熟稔起來,女兒對各樣事物都感好奇。《聖經‧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深感為人父母的責任重大,定意要用真道教養她,使其一生行在正道上。休息了數天,與小女兒相聚甚歡,不覺地假期結束。吃過午飯,懷著踏實的心情走進暮春稍熱的中午,躍上火車上班去!

病室裡也算平靜。有一位病人,在數天前接受了膽囊切除術,那天術後幸得護士細心觀察,發現其血壓持續下降、脈搏稍快,通知醫生作詳細檢查,看傷口是否出血,引流及導尿管是否暢通等,並作適當的治療。隨後血壓及脈搏漸趨正常,病人已能下床,稍作活動了。其他病者也安好,鼓勵他們儘早下床,並作適度的胸肺運動等,以防深層靜脈血栓塞及心肺併發症的發生。

晚飯時,與同事談及與女兒團聚的情況,甚為我們高興,並送上祝福。下班走在閃爍的星光下,微風輕撫、花香撲鼻,彷彿聽見夏蟲耳語。突然想起《聖經‧詩篇》中,詩人讚美上帝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或譯上帝)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八章3至5節)又使人類管理、享用祂所創造的,不禁由衷地讚美感謝上帝!

走到巴士站,已錯過末班車,便與同事們快步走出公路,向火車站前進。各人都歸心似箭,明天大清早還要上班呢!不知小女兒在等待我回家,或是已進入甜美的夢鄉?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暮春之悅
(播音人語) 流行曲
女兒的小羊
童年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