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猶太人過新年

2016年2月
文/黃建輝

猶太人與中國人一樣,喜歡在新年除舊迎新。然而,猶太人更注重在新年期間自省悔改,以贖罪日來做新年的結束。因為在新年,猶太人除了記念神的創造外,也會思想神在末日的審判。

◎曆法與歷史

猶太人曆法改變與他們的歷史有關。族長時期用古迦南曆,即稱為五旬七季曆,將全年分為七個「五旬」,稱為「七季」;每一個「五旬」是七個星期加上一個聚會日。這樣,「七季」只有350天,比365天少15天。因此,在第四個五旬後,有七天收藏節;第七個五旬後,有七天除酵節;再加上一天新年,共計365天。

《出埃及記》十二章2節:「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這裡的正月是我們現在陽曆的三月與四月之間,因為近東一帶,新年隨春天降臨而開始,各種節期都和四時運行配合,近乎中國的農曆。迦南人稱這個月分做「亞筆月」(《出埃及記》十三章4節)。或許為記念以色列人從奴役中得釋放,故以亞筆月為新年之始。

後來以色列人被擄往巴比倫,新年改在以「他念月」,約西曆9-10月。現代猶太曆與中國曆法一樣,同屬陰曆,即每月開始時均是新月。猶太曆法一年12個月有353、354或355三個不同日數;這三個日數分別叫做「缺年」、「常年」和「滿年」。由於陰曆比陽曆的一年少11日,所以每約相隔三年便要加一個閏月,調正節令。

◎新年更新

希伯來文Rosh Ha Shanah字面意思是「年頭」,Rosh是「頭」、「初」或「開始」;Ha是冠詞;Shanah則有「改變」、「更新」、「重復」的含義,甚有中國人「一元復始」的意味。猶太人對「新開始」很重視,「悔過」和「更新」是他們過年的主題,所以猶太人在新年會檢察自己過去的生活,並重新將自己歸向神。

猶太人在新年那天會吹角,提醒人贖罪日已近了,宣告十天自我內省、禱告和悔改的日子開始,呼籲人們思想過去一年的過錯,記念神的創造和祂的王權。新年11天,猶太人不用工作、上學,留在家中禱告或到會堂會集誦讀《約拿書》,因這書卷充滿「懺悔」的信息。這段時間稱為「大而可畏的日子」,在第11天是贖罪日。

猶太人的悔罪並不針對個人,著重在群體一同認罪和求赦罪。按照猶太拉比的教導:「當有人向你求赦的時候,你必須全心誠意的饒恕人」。若有得罪別人的,先要得到別人的饒恕,才能獲得神的赦免;他們希望在這段日子與對方再次和好,兩者間得以和睦,才能達到真正的與神和好。

雖然猶太人新年是神聖、嚴肅和反省時間,但他們仍帶歡樂,穿新衣或華服、進食美膳;親朋見面也會彼此送賀卡,說「Shanah Tovah」,意即祝你有美好的一年;他們喜歡食蜜糖,來象徵新年的甜蜜和上帝將要賜福的甘甜。

猶太人新年的目的,是叫人悔罪得喜樂,因關係重建及生命更新而歡欣。願在新年時刻,讓自己學效猶太人,靜思省察,讓神來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在主裡重新得力,活出新生命的屬靈果子。就如《羅馬書》十二章2節所吩咐:「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我們這樣來省察自己的生命時,就能在主裡得著真正永恆的福氣、喜樂和平安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在澳洲過中國年
辭舊年迎新年
新年隨想
絕技與神蹟

猶太人過新年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