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6年4月

菲律賓外長易人

3月8日,菲總統府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拉斯接替辭職的德爾羅薩里奧,任外交部長。2014年4月,阿爾門德拉斯代表菲律賓政府赴香港,最終促成馬尼拉人質事件解決。卸任的外長德爾羅薩里奧,曾擔任駐美大使,菲國有學者指其親美色彩濃厚,有意激化菲中兩國矛盾。

緬甸選出新總統

3月15日,昂山素姬的親密助手、前私人司機、全國民主聯盟資深成員吳廷覺,當選緬甸新一任總統。吳廷覺現年70歲,出身政治世家。緬甸憲法規定,候選人的合法婚生子女擁戴國外政權,該候選人將無法出任總統;昂山素姬因兩子都有英國護照而不能擔任總統。

難民問題達協議

3月18日,歐盟與土耳其就難民問題達成歷史性協議:從3月20日開始,凡非法從土耳其進入希臘島嶼的難民將被遣返回土耳其;每遣返一名,就要重新安置一名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到歐盟成員國。歐盟提速實施簽證自由化路線圖,落實30億歐元的金援。

美國總統訪問古巴

3月20日,奧巴馬乘專機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成為88年來首位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2014年12月17日,美國與古巴宣佈正式結束兩國敵對關係;2015年7月,全面恢復外交關係;2016年1月,兩國簽署商務航班協議;3月16日,兩國實現通郵;目前仍未取消對古巴的經濟封鎖,但美國政府已批准第一家美國公司到古巴設拖拉機廠。

布魯塞爾連環爆炸

3月22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機場與地鐵站發生連環恐怖爆炸,至少造成28名無辜者喪生,340人受傷。比利時總理表示,這是「黑暗的一天」。恐怖組織IS宣稱發動了這次恐怖攻擊行動。

針對基督徒的恐怖攻擊

3月27日,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拉合爾市中心附近的一個停車場,正在慶祝復活節的人們遭自殺炸彈攻擊,至少67死亡、近300人受傷。恐怖組織「自由人黨(Jamaat-ul-Ahrar)」聲稱,爆炸乃他們所為,攻擊目標為基督徒。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環球管窺
(時局熱點) 小國時代大國春秋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