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牆壁上的抖擻

2014年5月
文/潘振輝

初抵澳洲時,知道四月份有一天公眾假期,但是何許節日,卻摸不著頭腦,因為它不像一般節日的名 字,能清淅地說明假期含意。它擁有一個奇特的名稱——ANZAC Day!直至一段日子後,方了解ANZAC是英 文縮寫字,中文譯作「澳紐軍團」。

這個日子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從澳洲及紐西蘭出發參與戰役的軍人,於當年4月25日登陸鄂圖曼帝國 (今天的土耳其)版圖內的加里波利。原以為短暫一仗,卻持續了八個月之久,雙方傷亡慘重,最後以撤 退告終。雖然澳紐軍團在這50萬大軍中不足3萬,但陣亡將士幾近11,000人,使澳洲及紐西蘭在參戰的 國家中,成為按人口比例傷亡率最高的國家。許多歷史學家認為,這場悲壯戰事使澳洲成為堂皇尊嚴之 國。

從紀錄片中看到,不少昔日遠赴戰場的士兵只有十來歲,幼嫩的少年人,帶著稚氣的笑容登上軍艦, 奔赴遙距千里的陌生地,走上不可知的人生路程。軍旅生活艱難眾所周知,作為精銳部隊,需要每天反 覆操練,以致有矯捷身手及靈敏反應,因為一旦處身戰場,生死攸關不容半點遲疑散漫。

除此以外,還要在槍林彈雨下度日,預備隨時隨地為國捐軀,義無反顧。作為軍人,不憂心一己安危, 卻以國家榮辱為己任,以服務國家而自豪,以忠心聽命為天職。耳聞目睹,盡知軍訓的嚴謹,無論上司發 出如何橫蠻無理的命令,也要全力以赴,不管情況如何不利,仍要堅忍闖關,因為一隊能戰的軍人必須 絕對服從。

日前看到一幅圖片,雖然經過特技 改動,但頗有意思。前方是一位垂垂 老態,舉步維艱並手持拐杖的退伍軍 人的實照,但他身後牆壁卻是精神抖 擻、驍勇善戰的年輕軍官影子;是代 表他昔日的雄風?還是代表心裡依然 勇敢果斷?由各人定斷。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 回?」每位掛上勳章的退伍軍人或紀 念牆上刻寫的名字,俱曾在戰場留下 不少動人故事,他們的忠勇,是為建立 足以自豪、受人尊敬的澳洲。我們當 向他們致敬!今天泛濫個人主義,要 放下個人利益,刻苦盡忠,輕小我而重 大局,實在是反潮流的觀念。

上帝同樣地吩咐我們作基督精兵, 那不是要得地上的國,而是進入上帝 永恒的家園,這知易行難,實在要共 勉之。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昨天的犧牲
牆壁上的抖擻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