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澳洲的「母親節花」

2014年5月
文/哈拿

五月是美妙的月份,悉尼正值深秋,涼風輕拂、陽光溫潤、晴 空萬里;秋葉仍紅,隨風飛舞,偶而拾取一、兩片夾在書本裡, 或可留著一個秋。

母親節亦在這月份。病房的床櫃上擺了白菊花,細問之下才知這是 澳洲傳統的「母親節花」。菊花是秋天的時花,用它取代康乃馨或者 就是這原因吧!工作之餘,細細欣賞這些白菊,但見中間的嫩黃被綠葉襯托著,雖不算婀 娜多姿,但不失挺拔而帶著嬌豔,亦添上了幾分高潔。這也代表了母親的溫柔、堅忍與慈 愛。

這兩週訪客較多,使病房熱鬧起來。病床邊除了慰問卡,也多了形形色色的母親節賀 卡。最特別的是孫兒孫女們親手繪製的賀卡,充滿愛意與童真,使老祖母在病痛中也能開 懷。

「我媽媽很偉大!她年輕時是戰地護士;戰爭結束後,生了我們四兄弟姊妹,還收養了 兩名孤兒,視為己出。爸爸去世後,她更任勞任怨,給我們良好教育,更以基督的愛教導我 們。」一位病人的女兒,跟我娓娓述說她母親的事蹟。

每一位母親,經歷懷胎十月、妊娠期的不適、生產的痛苦與危險,都是難忘的經驗。當 我是產科護士時,對產婦陣痛時的呼叫、生產時的哀號,頗為震驚。嬰兒出生後,母親便 忘了這一切的苦楚,喜極而泣,滿懷幸福、喜悅地喂撫孩 子,很叫人感動!後來,自己也經歷這一切,才深深地 感受為人母的痛苦與喜悅,明白母親生養我們的 辛勞。

中學時代,《聖經》科老師曾叮囑我們: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 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 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 命。」(《以弗所書》六章1-3節)上帝 喜悅我們孝敬 父母,故此應許 賜福給孝順的人。

願我們同盡孝道,大 家蒙福!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澳洲的「母親節花」
寄給天堂的信
被誘惑
不公平的人生?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