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伊利莎白莊園

2014年5月
文/鄺銘康

澳洲的移民母親,事事都要親力親為:各樣大小家務,買 菜煮飯、洗衣洗碗、接送子女上學等。如果您是一位移民母 親,感到生活艱難,不妨考慮前往巴拉馬打(Parramatta)的伊 利莎白莊園(Elizabeth Farm)一遊,或許會得到生活上的激勵 和驚喜。

◎莊園由來

1790年,伊利莎白‧麥克阿瑟與丈夫約翰‧麥克阿瑟中尉 (John Macarthur)隨從第二鑑隊,抵達當時的新南威爾斯。早 期的新南威爾斯是為囚徒而設的,當中只有極少數的婦女自 願隨從夫婿來開荒,伊利莎白便是其中之一。由於丈夫是官 員,他們的情況優勝於一般人,有傭人,又有土地可作居住和 耕種之用。

伊利莎白莊園就是他們一家定居之處,以她的名字命名, 經過數年的耕耘,畜牧日 益繁多,各種的樹木也逐 漸長成。在1798年,伊利莎 白懷著感恩的心情,向好 友寫了一封信,描述當時的情形:「……似乎在整個地球上, 只有這個地方才享有這樣的平靜。我們擁有這世界上最美 麗的氣候,生活所需足夠,肥沃的土壤也給予我們各種的享 受……在這一刻,我認為世上沒有一對人,比我倆更快樂!」

◎命運多舛

伊利莎白的一生不是一帆風順。丈夫在1809年捲入政治的 漩渦,被召到英國受審,一去便是8年。在這期間,伊利莎白 獨當一面,打理所有家務和農務。她克服種種困難,使農產 品帶來更佳的收成;又將優質的羊毛運送到英國,由他丈夫 出售,為日後提供豐富利潤的羊毛業奠下基礎。可是,他的 丈夫在50多歲時患上精神分裂症,當時沒有治療條件,她只 能看著他的身子日漸衰弱,直到離世。

伊利莎白共有九名子女,有兩個出生不久便夭折,排行第 三的兒子和第四的女兒也比她早逝。她能夠見到的孫女, 也只有一個。不過,她仍是滿足的,靠著信仰的力量笑對風 雨。她的孫女曾如此形容她:「面對人生種種艱難與試煉, 她仍能顯彰基督徒的精神。」

◎莊園風貌

今天的伊利莎白莊園,位於繁榮的巴拉馬打市域,鬧中 取靜。1984年,它被改為博物館,由新南威爾斯州歷史物業 保管機構(Historic Houses Trust of NSW)管理,因此仍能夠保 持早期的風貌。莊園有四間房子,放置著19世紀的家具和用 品。屋子旁是花園,根據1830時代的特色而設計。筆者最喜 歡的,是屋前幾棵古舊的橄欖樹,雖然它們已不結果,卻依 然屹立,好像是見證著歷史的變遷和人生的變幻。

伊利莎白莊園裡面的東西可任意碰觸,遊覽人士可坐在 書房中閱讀舊報張;懂彈琴的,可坐在古鋼琴前彈奏;洗衣 處放置著木製的洗衣板,證明我們是何等的幸福。遊伊利 莎白莊園,每人只花費8澳元,卻能為遊覽者帶來無窮的樂 趣。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澳幣的人物故事
伊利莎白莊園
(世界遊蹤) 首爾之行 無盡驚喜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