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澳幣的人物故事

2014年5月
文/黃建輝

當你拿起澳幣20元時,有沒有留意上面的人物和圖案,那 正是皇家飛行醫生服務隊創辦人──約翰•富林牧師(Rev. John Flynn)。他被選為澳幣20元鈔票的圖案人物,是表彰他 對澳洲發展的傑出貢獻。

富林牧師出生在墨爾本以北的一個小鎮,後進入墨爾本 大學學習神學,是澳大利亞基督教長老會的牧師,在1912年 創立澳洲內陸宣教會(Australian Inland Mission)。他致力於邊 遠地區的醫療服務和救助,因當時二百多萬平方公里的澳洲 大陸,只有兩位醫生來照顧那些內陸拓荒者。

1917年,富林牧師收到一位熱衷飛行的醫學生加爾福•皮 爾的一封信,信中皮爾建議他考慮用飛機將醫療人員帶到 偏遠地區,服務當地病人。因皮爾在法國參軍時捐軀,他並 不知道這封信,成了啟發富林牧師開 拓飛行醫生服務的藍圖。

富林牧師用了10年時間,推動空中 醫療服務計劃。1927年,他得到澳航 (QANTAS)創辦人之一的陸軍中尉郝德 遜‧飛雪(Sir Wilmot Hudson Fysh)捐助 的飛機,以昆士蘭的孔克里(Cloncurry)為基地,開始了空中 醫療服務。

皇家飛行醫生服務隊是澳大利亞一個獨特的組織,該組 織一年365天全天候,通過航空提供緊急醫療和保健服務。 服務對象是在澳大利亞偏僻內地居住、工作和旅行的人。飛 行醫生服務隊平均每年接觸183,000個病人,其中17,000人被 空運到其他醫院治療。在澳洲內地,飛行醫生可以在2小時 內趕到任何病人的身邊,從而為無數需要救治的病人解除 痛苦。

用飛行器為病人提供應急救治服務,已經成為通用航空 應用的重要領域之一。尤其像澳大利亞地廣人稀,很多居民 住在偏遠地帶,飛行醫生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澳幣的人物故事
伊利莎白莊園
(世界遊蹤) 首爾之行 無盡驚喜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