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澳洲與馬

2014年3月
文/鄺銘康

2000年,在悉尼夏季奧運會的開幕式上, 百多名騎士一齊湧現,浩浩蕩蕩地奔馳;各 騎士的手上,都持澳洲的國旗。馬最能代表 澳洲人的風格,也與澳洲人早期的生活息 息相關。

1788年之前,澳洲這片陸地上找不到任何 馬匹,直到英國將第一批囚徒運送到新紐省 時,第一批馬匹(兩匹 雄馬和五匹雌馬),也 同時登陸。可以說馬協 助了紐省早期的發展, 因為探險家探索澳洲 大陸時,馬是主要的交 通工具。

馬也為早期的居民提供 娛樂,今天在悉尼市內的 海德公園(Hyde Park),原 本是一個草場,可作為馬場 之用。週末,他們便舉行賽 馬活動。澳洲很早便有馬賽 事,難怪現今每一年的墨爾 本盃,可以使國內一切的活 動都停止。

不過,澳洲人對馬之所以情有獨鍾,因為 馬是澳洲內陸叢林生活之必須品。1813年, 當Blaxland等人跨越藍山,發現一個牧場的 新大陸後,成千上萬的人相繼前往內陸,發 展畜牧。牧牛者便需要善於騎術,帶領著牛 群,逢山過山,逢水過水。

有些時候,環境要求這 些叢林騎士,要有膽識過人的表現。澳洲有 名的作家班卓‧帕特森(Banjo Paterson, 1864-1941),曾在內陸居住多年,熟悉這些 遊牧騎手的故事。他曾寫了一首著名的叢 林詩,名為《來自雪河的人(The Man from Snowy River)》。該詩描述一隻名駒逃脫, 與一群野馬奔馳,眾人為要追回這名駒,便 一直跟蹤這群野馬。但當他們追到一山峰 時,便無人敢動,因為山坡實在太險峻了, 闖下去便有性命危險。眾人正不知所措,便 有以下的事件發展:

這位來自雪河的,讓他的馬隨意奔騰,
他揮動馬鞭,大喊了一聲,
然後他直闖下山,如同急流湧下河床,
其他人都僅僅站著,在恐懼中靜觀。
他使沙石飛揚,然而,馬仍保持平衡,
以飛快的時速,他跨過倒下的樹木,
從雪山來的人,從未在座位中移動,
看著他的人,實在嘆為觀止!

這類描述騎士的詩,佔了叢林詩的大部 分。漸漸地,叢林騎士的故事,他們的勇敢 和膽識深入民心。再者,第一次大戰時,從 澳洲所差派的騎兵,更表現出絕無僅有的壯 舉。歷史記載,澳洲兩個騎兵,竟然可以令 85名土耳其士兵投降;更甚,600名澳洲的輕 騎兵勇戰7,700名德國士兵,奪取了大量的軍 火。

2014年是華人的馬年,讀者不妨考慮離開 繁盛的都市數天,前往澳洲的內陸,尋找郊 野馬匹出沒的地方。假如你有機會到牧場, 結識一兩個騎馬的人,他們必定會如數家珍 般,告訴你澳洲每一個名騎的故事。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澳洲與馬
南十字星下的基督徒 貴格會信徒庫克船長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