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死後行神蹟

2014年6月
文/潘振輝

在維基百科全書翻查有關仍以王帝為國家最高元首時,以梵蒂岡為都的教宗(又稱 教皇),也被看待為一國之君。雖然他沒有明顯國土疆界,但是所有信奉天主教的信徒 皆視作其牧民。據2013年的統計,約有十二億天主教徒,在教宗的牧養管治下。人口之 多,僅次於中國的十三億五千萬及印度的十二億四千萬人。作為一個人口如此龐大的 統治者,當然厲害。而教廷最近的大事,莫過於在遜位的本篤十六世見證下,由現任教 宗方濟各為兩位已故教皇(若望二十三世及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聖人。

封聖一事於787年的第二次尼西亞大公會議確立。按天主教教理,「冊封一些信徒為 聖人,就是隆重地宣佈那些信徒曾英勇地修德行,並忠於天主的恩寵而生活過。」被冊 封為聖人後,他們會被寫進敬禮聖人的經文,他們的名字亦會編入禮儀日曆中,供人 追念敬禮,而聖人亦成為人與基督之間的中保(中間人),信徒可向他們祈禱,由他們 向神轉求。

能夠成為十二億人之首,日理萬機,自有其超卓優越之處,正如中國人追求立德、立 功、立言這三樣不朽的人生方向,以德行為首要;在權力網內面對各種引誘仍可維持其 信仰純正,其信德值得受人尊重。尊重,倒可接受,但一位領袖在去世後竟可一躍而成 為聖人,而這聖人並非如中國傳統中單指的道德高尚,而是被聖化到處於神人之間的 特殊地位。在其宣聖程序當中,確切要求「候選人」死後能施行神蹟,超越凡夫俗子 的能力,似乎有點像俗語所說「做了皇帝想升仙」。《聖經‧提摩太前書》二章5節 明說:「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 督耶穌。」相信清楚得不用多說。但亦要額外提防另一極端,就是國際歌 歌詞中所言「……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綜合現今 狀況,世人需要救主,《聖經》簡單扼要寫出只有一位救主、一位中 保,就是主耶穌,並不需要任何聖人在我們與基督之間作代言人。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教宗封聖
(守望雙聲) 死後行神蹟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