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活在愛中

2014年11月
文/Mike Chan

1有機會參加「活在愛中的秘訣」的講座,講員是擁有「愛情博士」美譽之黃維仁博士(圖中)──資深婚姻家庭及心理治療專家。筆者(圖右)親嚐到黃博士烹調的「愛筵」,唯恐遺漏了一些重要的配料成分,狼吞虎嚥之時, 把「精美食譜」逐句抄下,其中有:

※ 人生的悲劇莫過於自己在人潮中感覺最孤寂,想去愛但偏偏愛不出來,生命最脆弱的時候卻沒有人扶上一把。

※ 沒有智慧的愛會給人造成傷害,學習先處理自己的情緒,才有智慧去幫助别人。

※ 人生最寶貴的禮物是「親」情,人需要與其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連結,「把心敞開」, 把防衛放下,避免機械化的人際關係。

※ 越「親」的關係越容易破裂,關鍵是懂得如何「修復」。

※ 最徹底的心靈醫治來自愛的學習,然後把學習到的內容服侍別人。

※ 不要輕易給別人劃上等號,先從自己開始,省察自己的觀點和角度,同時要努力看到別人的善意和長處。

單是研習以上的素材原料, 我明白到以往照自己「心靈食譜」炒出來的菜為什麼會那麼難吃!

當天晚上的「四季盟約‧ 夫妻約會夜」餐宴上,我們九對夫婦抓緊機會,學習操練,將白天整日的課程濃縮成15 分鐘的行動演繹,餐館內一時情話滿天飛,卿卿我我,你儂我儂, 每對夫妻把平常難以啟齒,藏於心裡的深情厚意如花吐蕊,向對方傾訴,頓時感覺一股濃郁芬芳之氣在席間四處飄逸。

餐宴中,每對夫婦按黃博士的配料現場炮製一道「小菜」,因生命重大的經歷向對方表明感激之情,將客觀的情景以主觀的圖像語言向對方表達自己最深的感受。

我回想中風期間,妻子在床邊為我懇切禱告,輕輕在耳旁說「無論結果如何,我會照顧你。」為這句使我重拾信心的貼心話,我向她發出由衷感謝。從妻子帶著淚光的眼神,我意識到她嚐到菜的原味!

但願上帝完全的愛,能具體地落實在每個人的心中,活出一個有目標有意義的人生。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銀髮歲月) 感恩節
(夫妻之道) 活在愛中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