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康士坦丁大帝讓基督教蓬勃發展

2013年8月
文/石溪

自從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基督徒便不斷受到逼迫,彼得、保羅等偉大使徒,都 是為主殉道的。尼祿、德修等羅馬諸帝,都曾以極其凶殘的手段,要把基督 徒趕盡殺絕,但真理、真道是無法消滅的,基督教越受逼迫、越加興旺,直至 第三世紀,已如星火燎原。羅馬帝國的康士坦丁(Constantine the Great, 288至337 年),是第一位信奉基督教的皇帝。

康士坦丁的父親康士坦烏提斯,原是戴克里先皇朝的高級將領,305年戴克里 先退位,他便成為西羅馬帝國的皇帝,但幾年後即駕崩。康士坦丁被部將擁立為 皇,但傳說因他是私生子,原無權繼位,因此引發內戰。312年,他指揮駐紮在大不 列顛的軍隊,向羅馬長驅直進,在羅馬附近的米爾羅亞橋,戰勝了勁敵馬克森提, 穩坐西羅馬皇帝之位。他又於323年,擊敗了東羅馬皇李錫尼,重新統一了羅馬帝 國,成為當時獨一無二的羅馬大帝。

據說康士坦丁的母親夏蓮娜,為大不列顛皇族之女,是位很敬虔的基督徒,常為兒 子禱告。康士坦丁原不信基督,但在米爾羅亞橋之役前夜,他患得患失心情沉重,突然 看見一個光輝的十字架,劃破了黑夜的長空,十字架上寫著「靠此得勝」。他自見此異 象後,便以十字架為旗號,從此戰無不勝,並信了基督。

他成為基督徒後,即頒發了《米蘭敕令》,確定基督教在羅馬的合法地位,發還 沒收的教會財產,宣佈星期天為禮拜日等。他又為教會教義的分歧,而於325年, 舉行了尼西亞(Nicaea)大公會議,通過了《尼西亞信經(Nicaeanum)》,至今 仍為基督教的信仰權威。

在政治方面,康士坦丁精明能幹、勵精圖治,使原來日漸衰弱的羅馬帝國,再次 成為強盛的國家。他改善奴隸的生活,撥款支持貧窮的兒童,讓法律合乎人道,立 例反對淫亂,豁免守獨身者的稅務等。他又重建希臘古城拜占廷(Byzantium), 330年落成後,命名為康士坦丁堡,並遷都於此,使它成為「新羅馬」的統治中心, 間接推動了「拜占廷藝術」的發展。

雖然康士坦丁曾努力提倡基督教,又建築了很多華麗的大教堂,讓基督教得到蓬勃 的發展,福音迅速傳遍歐洲。但正如很多政治人物一樣,他的信仰立場也搖擺不定。 他曾揉合基督及太陽神的崇拜,又曾作多神教的大祭司……因此信仰問題受到質疑! 但他在晚年殺妻殺子後,便致力研讀《聖經》,並在臨終前受洗,誠心求主赦免他的罪 孽。我們有理由相信,康士坦丁是個真正的基督徒。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亂序系統與社會前途
(偉人小傳) 康士坦丁大帝讓基督教蓬勃發展

2013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人物速寫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角聲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