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專頁: 卑微成為祝福

2014年12月

小小伯利恆

有位讀了博士的金融業者自述:我曾和大家一樣坐在商學院課堂 裡,渴望著成功、出人頭地;也曾多少年如一日地奔波勞苦,耗 光所有理想與激情;房子車子都有了,幸福卻依然遙不可及;直 到讀到《聖經‧ 馬太福音》第六章26 節,我就想蹲在地下哭……
這段讓他「差不多、類似於、簡直、接近頓悟」人生的話,就出 自生於伯利恆的耶穌基督之口!於是他感嘆:不要再以無神論為 榮,如果你相信宇宙是無端端爆炸成今天這樣,那就應該相信你 家菜園裡會長出一部iPhone 6……
如果,您確認不會收穫這樣一部iPhone 6,那就和我們一起去看 看改變了人類歷史的聖地──小小伯利恆吧。


第一個聖誕的情景盡是簡樸卑微:全能的神(上帝)成為嬰孩,降生於名不經傳的小城伯利恆。 特別之處──耶穌基督是生命之糧,而伯利恆就是糧倉之意!更重要的是,兩者都顯為卑微,但 同時卻可以飽足飢餓的人。

我們常常有一個想法,是強者扶助弱者,偉大的保護渺小的;同時,很多人認為,必須有了某 個程度的財富後才可以幫助別人。其實,聖誕節精神並非如此,而是尊貴者甘於卑微,成為許許 多多人的祝福;即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然後結出許多子粒來。這樣的信念,是每個時代的 人都需要的,而聖誕節的意義正在於此。

聖徒法蘭西斯的生平,就給我們很大的啟迪:他甘心地成為貧窮的,為的是更有效地做賙濟窮 人的工作;他捐出所有去賙濟窮人,是為讓自己毫無牽掛地過仰望神的信心生活。事實上,賙濟 並非富人專利,如果我們願意,總可以找到不同方式去幫助別人。例如一個有用的資訊,一句鼓 勵的話,一個簡單的微笑等等,這都與財富能力無關,與剛強才智無關,只要有愛及關懷,就可 以做得到。

故此,慶祝聖誕的最好方式是效法基督,謙卑地給貧窮地區的人送出禮物,看顧社會中的弱勢, 並且走近有需要的人,用愛的關懷傳講寶貴的十架救恩,因為十架救恩正是「卑微」成為祝福的 最佳寫照。唯有如此,接受幫助的人才會感同身受,明白自己也可以同樣地成為他人的祝福。 我們深深地期盼,當「卑微」的價值重新被重視後,人們就不必試圖粉飾自己去取悅他人,更 加不必刻意掩飾而自欺欺人了。換言之,如果我們明白「卑微」同樣也可以成為祝福,就不必攀 附表面上的「高貴」施與者形象,助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生活的一個組成部分了。這也是一種 聖誕精神。

其他聖誕專頁文章

動人歌曲傳頌古今
卑微成為祝福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小城大事
耶穌之名的由來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