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專頁: 耶穌之名的由來

2014年12月

小小伯利恆

有位讀了博士的金融業者自述:我曾和大家一樣坐在商學院課堂 裡,渴望著成功、出人頭地;也曾多少年如一日地奔波勞苦,耗 光所有理想與激情;房子車子都有了,幸福卻依然遙不可及;直 到讀到《聖經‧ 馬太福音》第六章26 節,我就想蹲在地下哭……
這段讓他「差不多、類似於、簡直、接近頓悟」人生的話,就出 自生於伯利恆的耶穌基督之口!於是他感嘆:不要再以無神論為 榮,如果你相信宇宙是無端端爆炸成今天這樣,那就應該相信你 家菜園裡會長出一部iPhone 6……
如果,您確認不會收穫這樣一部iPhone 6,那就和我們一起去看 看改變了人類歷史的聖地──小小伯利恆吧。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聖 經‧ 馬太福音》一章21 節)這是《聖經》中記載的耶穌名字的由來。這個名字,與拯救百姓有何 關聯呢?這得從當時的語言說起。

耶穌時代的猶太人,活在羅馬統治下,但羅馬受希臘文化影響,讀書人用的是希臘文,而多數 猶太人可能使用母語希伯來話或相似的亞蘭語。對猶太人來說,耶穌和約書亞是同樣的名字,不 過一個是希臘文的音譯Joshua,另一個是希伯來文的音譯Yeshua。換句話說,一個猶太人,如果 希臘文名字叫耶穌,希伯來文的名字就叫約書亞。

從希臘文不易理解「耶穌」,因為只是一個專有名詞;若從希伯來文的「約書亞」來看,情況 就不同了,其意義是「雅威(或上主)拯救」,這正是天使在《馬太福音》一章21 節所說的!天 使直接告訴約瑟:「你要給祂起名叫『雅威(或上主)拯救』,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 出來。」

天使給耶穌起的名字是不是很奇妙?這不就是耶穌來到世上的任務?耶穌的救恩臨到全世界, 不分種族國家,不論皮膚性別,只要願意謙卑領受,都可以得著!

其他聖誕專頁文章

動人歌曲傳頌古今
卑微成為祝福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小城大事
耶穌之名的由來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