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誕奇遇夢成真

2014年12月
文/鄒立基

「一 年之中最快 樂的時刻是, 回家度聖誕、 享天倫,與親朋好友裝 飾聖誕樹。」這是《聖誕臨城 (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 》的歌詞,是電影 《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其中一首插曲。 《北極特快車》改編自艾斯柏格(Chris Van Allsburg) 的繪本,故事講述一個男孩,雖然被人取笑,卻仍堅信 聖誕老人的存在。聖誕前夕,男孩在睡夢中被轟隆巨響 弄醒,一列火車正停在他家門前,車長邀請男孩參加北 極的聖誕派對。於是,在冰天雪地裡,男孩踏上北極歡 欣旅程。乘坐魔法列車,他終於見到聖誕老人,還得到 一個特別的鈴鐺,清脆的鈴聲,能令男孩想起與聖誕老 人的奇妙相遇,也只有他── 一個堅持信念的人,才能聽見。

極地的老公公固然被美化,小男孩堅持自 己的信念,終於夢想成真,奇蹟般的結局是要給主角一 個肯定、安慰與支持,同時也鼓勵人們要堅守善良正確 的信念,避免走上歪曲的人生路。

鈴鐺響‧ 愛飛揚

提起聖誕老人,不禁哼起這首《聖誕老人將到此城 (Santa Claus is comin’ to town) 》:「你不要再哭,也 不要憂愁,因為聖誕老人將到此城……」這位老公公如 此受歡迎,是因他有一顆良善的心,慷慨地給小孩饋贈 禮物。聖誕老人源於歐洲的民間傳說,描述在聖誕節前 夕,老公公乘著糜鹿拉的雪橇,趁著孩子熟睡,給他們 送上期待已久的禮物。

這位老公公是何許人?原來他就是生活在公元三世紀 的聖尼古拉斯。他是一位愛神愛人的聖徒,曾在土耳其 米拉城(Myra) 做過主教。他為人慷慨,喜愛小孩,經常 幫助有困難的人,還喜歡靜悄悄地給人送禮物。英國作 曲家布列頓(Benjamin Britten),曾經寫過一套關於他的 聖誕清唱劇《聖尼古拉斯 (St. Nicholas , Op.42) 》,並 用九個段落將他的生平事蹟娓娓道來。

其中第七段《聖尼古拉與鹽醃的小孩》最為奇異。話 說聖尼古拉斯在一間旅館進晚餐,察覺所吃的鹹肉就是 失蹤多時的三個小孩的醃肉,他立即阻止其他人進食, 屠夫慌張而逃。最後,聖尼古拉斯大顯神蹟,讓三個小 孩復活。

人生路‧ 當思量

聖尼古拉斯一生遵行上帝的旨意,愛神愛人,快樂地 度過每一天。他的形象塑造了今天我們所看見的聖誕老 人,一個滿有善良、溫柔、喜樂、和平與慈愛的老公公。 聖誕臨城,親友聚首一堂歡慶佳節,我們真的要藉此 良機認識上帝,思想這個節日的意義,普世歡騰的目的。 當我們信靠上帝的時候,祂必會保守和看顧,向我們展 示一條正確的人生路。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誕奇遇夢成真
(聖樂頻道) 一代「神曲」
耶穌基督的誕生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