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簡單是美 簡樸是福

2015年3月
文/旋風

日光之下精彩難為?

《傳道書》是《聖經》裡屬於智慧文學的其中一卷書,不少人看完《傳道書》,覺得其內容是指向消極的人生。書內不少字句如:「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等,令人覺得人生在世的無奈、無助、無目的和無意義,世上一切事情都不過是虛空、捕風、無益處。

有人認為,既然人在日光之下毫無意義,便需尋求日光之上的事物。日光之下,指地上的事情,反之日光之上,是指屬天、屬乎神(上帝)永恆天國的事。這樣來解讀《傳道書》,得出來的結論是:縱然人生在世是無奈,但不要抱怨、不要絕望,只要敬畏上帝,人的終局仍是美好。因為敬畏神的人得以進入天國,享受美好的福分。但轉念又想,如果這樣解讀《傳道書》,就是認同日光之下的人生是消極、無意義,因此才轉向日光之上,尋求今生之外的滿足。這是否是《傳道書》中的信息?如果是的話,《傳道書》就沒有帶給我們智慧去活出美好的今生。

其實,《傳道書》所帶出的人生觀並非是消極,相反是積極的人生觀。這關鍵在於如何解讀「Hebel」這個希伯來字,這個字在原文希伯來文寫成的《傳道書》出現了38次,是一個主要詞彙。

聖經學者黃儀章在《活好我這生──從傳道書看精彩的人生》一書中指出,一直以來,不少學者與一些英文《聖經》把Hebel翻譯成「無意義vanity, meaningless」或「空虛」,這樣的理解自然會產生消極的人生哲學。之後,黃對Hebel作了深入的研究,他認為這字在《傳道書》中可看為一個暗喻,意思是「不能抓住」,即短暫、不能掌握或控制、充滿奧秘、不能知曉、不能測透、不能捉摸、荒謬等。

黃儀章指出,當我們從這角度來讀《傳道書》,我們對《傳道書》的人生觀便有新的體會。《傳道書》的作者所要慨嘆的,並非人生是空虛或無意義,而是慨嘆人生難以抓住。日光之下的人生,是短暫的、難以掌握的,也是難以理解的。因此,《傳道書》所要描繪的人生,不一定是負面,但確是真實的寫照。《傳道書》的作者所關心的,是如何在這樣一個現實的人生中,活出精彩的信仰人生。

原是美好的福分

無可否認,人生確有令人無奈的情況出現,但不應怨天尤人、消極面對,反而要在無常的人生中享受生命。因為生命是神所賜,是美好的;享受人生是神的美意,就如《傳道書》第五章18節所說:「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意思是人得著日用飲食和享受從勞碌得來的成果,是美好的福分,是上帝的恩賜。

上帝賞賜我們日用的飲食,原是美好的,是我們的福分;可是人不滿足基要的飲食,追求飲食的享受,飲食過量造成很多健康的問題和煩惱。筆者於數月前到美國旅行,看到有些快餐店的飲料是可以任意續杯。那飲料杯巨大無比,但價錢不貴。筆者買了後,慣性地把杯子倒滿可樂,用餐完畢,可樂還未飲完,離開時又續滿可樂,好在路上享用。結果,可樂還未喝完,肚子已漲痛,急忙找洗手間解決問題。

除了飲食要適量,工作方面也要懂得享受勞碌的成果。工作無分貴賤高低,但要敬業樂業,在工作崗位上做好本分。辛勞得來的薪金,可為自己或家人帶來一點享受;閒時和家人到公園或海灘玩玩,享受澳洲的大自然,一樂也!

話雖如此,行出來卻不易,原因是人心難以滿足。住的屋要大且豪華、坐的車要奔馳或寶馬、食的要多和好味道、穿的要名牌和新潮。結果人成了物質的奴隸,拼命地工作,一份工不夠,再來多一份,犧牲了身體健康和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其實,簡單就是美。簡單的生活是上帝命定人應有的生活方式,或許你的財富足夠你天天奢華宴樂,但試想這樣的生活真是美好嗎?又或者你正在職場上大耍拳腳,拼命賺錢,可否停下來想一想,自己是否已然成為賺錢的機器,失去了上帝原先賜予簡樸生活的福分?願大家在新春期間,反思一下現今的生活模式,祝大家羊年蒙大恩!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丟棄奢華‧回歸簡樸
簡單是美 簡樸是福
讓生活充滿陽光
簡單,是一種境界
簡單不是乏味
獨處
清貧貴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