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復活的生命 乳香

2015年4月
文/歌斐

乳香之路

越是珍貴的香料,命運總是越坎坷,好似乳香(Frankincense),這種橄欖科植物多生長在貧瘠、困苦、乾旱之地。在艱苦的環境下,它長出荊棘般的莖幹,連葉子都好像烤焦了一般。受傷的地方,會流出白色的汁液以自愈,埃及人稱其為「神的汗液」,當它變乾變堅硬後會有透明的光澤,這就是香料乳香。

最好的乳香品種是「神聖乳香(拉丁名:Boswellia Sacra)」,產於現今阿曼、也門一帶。阿拉伯南部有座2,000公尺高的海岸山脈,以南是富庶的綠洲,以北由於印度洋北上水氣被大山阻隔,則乾旱不毛、土地粗礫化,好似沒有土一樣。這裡卻是「神聖乳香」的最佳產區。《以賽亞書》六十章6節「…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經文中的的示巴國乳香,可能就是產自阿曼最珍貴的「神聖乳香」(「示巴」是現今的也門)。

乳香的珍貴程度及受古代人喜愛程度,好似現代人對鑽石。

乳香之路比絲綢之路早3,500年,一批批來自阿拉伯半島南端的駱駝商隊,把乳香和其他商品由現在的也門、阿曼輾轉運到西方的羅馬帝國、北邊的波斯、東方的印度甚至中國,並以乳香換取中國瓷器,對古代文明交流的推動不亞於絲綢之路。

許多城市王國因乳香貿易和徵收商隊路稅而興起,當中最為人熟悉的,就是《聖經》裡曾親考所羅門王智慧的示巴女王。

乳香品格

乳香用途十分廣泛,但最初主要被用於向神獻祭。《出埃及記》三十章34節,耶和華吩咐摩西製做放在約櫃前「清淨聖潔的香」,乳香就是原料之一。《利未記》二章1-2節,給神的祭品中,乳香也不可缺少。在舊約《聖經》中,乳香至少用了21次,其中17次與獻素祭有關。

乳香質純、味香,人們也用乳香來製造化妝品和香水(參《雅歌》三章6節)。大量乳香燃燒所產生的煙,會呈現直線式上升,而非其他香所產生分散式煙霧。正如耶和華告誡我們,要單單仰望祂,不可三心二意,不可拜別的神,要聖潔。

乳香能助人紓緩痛苦。《耶利米書》五十一章8節也提到乳香是有醫治效能的一種油。現代芳療心理療愈中,乳香的香氣具有穩定情緒的效果,令人頭腦清晰,可用於考試等重要場合。乳香精油中的乳香酸,可通經絡,讓血氣順暢;同時對腫瘤、關節炎等鬱結性疾病有很大的幫助。乳香還有出名的回春效果,可修復鬆弛晦暗的眼周、頸部及陰道;可助產,並有利產後氣血歸位;流產後有利於重新恢復生機。

基督徒最熟悉的,莫過於《馬太福音》二章1-11節,東方三博士帶著黃金、乳香、沒藥獻給剛剛出生在馬槽裡的聖嬰。這位剛剛誕生的小嬰孩就是救贖主,不僅擔當我們的苦難,還為我們復活,更為我們在天上預備地方;祂所承受的苦難,是最大的冤屈、背叛、犧牲。

復活節將至,願我們記念主為我們犧牲、又為我們復活的大愛,向主獻上純淨無垢、專心致志的感恩、祈禱和敬拜。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醉酒後飲濃茶?
復活的生命 乳香
飲食習慣與蛀牙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