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植牙之父

2015年5月
文/尹元晧牙科醫生

植牙的原理,是把身體能接受的物料如鈦金屬,植入牙槽骨內,作為支撐假牙的部分,然後在植體上鑲嵌人造牙冠、牙橋或放置假牙托。現在,鈦金屬植牙已極為普遍,大家或會以為發明這技術的人必定是牙醫,但他其實是瑞典骨科醫生──普銳馬克教授(Professor Per-Ingvar Brånemark)。

與許多發明一樣,發明者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在1952年,普銳馬克教授每天埋頭於微細血管的研究。有日,當他要取回早前安裝在一隻兔腳骨上的鈦金屬顯微鏡時,居然取不出來,而儀器上的鈦金屬卻跟骨骼組織連結一起,沒有任何排斥。

這是一項重大發現,因為當時科學家並不知道有任何物質可完全被骨骼接受。從此,他就轉為研究人體接受鈦金屬的能力。之後,他做了一連串的嚴格實驗,並在1965年,他第一次把這項突破性的發現應用於植牙手術,為病人以鈦金屬植牙,以代替失去的真牙,效果非常理想。

至今,鈦金屬在牙科以至其他醫學範疇已被廣泛使用。普銳馬克教授的發現,為牙科、頷面及骨科的康復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改善了全球數以百萬人的生活質素。普銳馬克教授於2014年12月去世,終年85歲。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奇妙的淋巴器官
孩子腿痛生長痛
植牙之父
真正薰衣草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