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奇妙的淋巴器官

2015年5月
文/嚴惠來(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研究)

脾臟是人體重要的臟器之一,它位於左上腹,長10-12cm,寬6-8cm,厚3-4cm,重150-200克,是最大的淋巴器官,佔全身淋巴組織總量的25%。

脾臟含有大量淋巴細胞和巨嗜細胞,是機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中心。當血液中出現病菌、抗原、異物、原蟲時,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就會將其吃掉,發揮抗腫瘤作用,因此稱為「過濾器」。

脾內有大量的脾血竇(一種毛細血管),人體休息、安靜時,它儲存血液;運動、失血、缺氧等應激狀態時,它又將血液排送到血循環中,以增加血容量。因此,脾功能亢進,可能會引起紅細胞及血小板的減少。

正常人不能從肋下觸摸到脾臟,捫及者表示脾腫大。脾臟腫大多為正常的2-3倍;明顯時,脾臟下緣可達到平臍或臍下水平。一般來說,脾腫大到一定程度後就不再增大,但也有少部分肝硬化門脈高壓患者,始終無限腫大。不過,有的是先天性脾臟較大,只要身體沒有不適感。腫大的脾臟質地較硬、無壓痛。

引起脾大的原因:

(1)感染性脾大。各種急、慢性感染如傷寒、副傷寒、黑熱病、血吸蟲病、瘧疾、病毒性肝炎、敗血症、晚期梅毒等。

(2)鬱血性脾腫大。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門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見於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貧血、惡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臟惡性腫瘤較罕見、脾臟囊腫、播散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等。

脾腫大主要採用手術切除,但會改變患者的免疫功能:過濾功能消失,免疫球蛋白減少、調節素和調理素水平降低、T淋巴細胞系統出現紊亂、外周血淋巴細胞數量及淋巴細胞轉換率明顯下降,導致感染的機會增加;且手術創傷大、費用高,肝臟功能差、腹水、低蛋白、嘔血者,無手術條件。

另外,脾的質地較脆且血運豐富,一旦受到強大外力打擊,容易破裂,嚴重的大出血,是致死的腹部急症之一。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護好脾臟,防止外傷發生。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奇妙的淋巴器官
孩子腿痛生長痛
植牙之父
真正薰衣草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