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真正薰衣草

2015年5月
文/歌斐

教旅遊課時曾問學生:「你們最想去的地方是哪裡?」

許多小姑娘都回答:「普羅旺斯!」

「為什麼?」

「因為有一望無際、紫色的薰衣草花田。有陽光的午後,空氣中滿了香氣,是滋生愛情的地方,好浪漫啊!」

不起眼卻萬能薰衣草的花語是「等待愛情」,在很多人心中它是愛情的象徵。殊不知普羅旺斯那滿目的「浪漫」,是人工栽培的產物。目前,普羅旺斯九成都是醒目薰衣草(Lavandula Burnatii),反而是法國以外的地方,大量栽種真正薰衣草,如澳洲塔斯馬尼亞。

1927年,醒目薰衣草首度在實驗室內育種成功,後大量人工扦插繁衍。其精油分子較單一,產油量大,有特殊療效,但是遠遠不如「她的母親」──真正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香味細緻豐富,作用多元。

真正薰衣草原生於法國普羅旺斯,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左右,其中以800-1,200公尺高地的薰衣草品質最佳。與醒目薰衣草相比,她較為矮小,花穗較短,外型嬌柔纖細,花色較淡。完全野生時,她就像不起眼的藍色雜草,並呈現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甚至有白色的品種。

她的精油產量僅是醒目薰衣草的三分之一,但氣味更輕盈、乾淨、細緻、豐富,就像千千萬萬的母親,不起眼卻好似萬能。她是多分子精油,芳香分子多樣且平衡,可與任何精油搭配,被稱為「萬用油」,能殺菌除異味,消炎、止痛、安神。由於精油的雙向調節作用,能提神醒腦;溫和的特質,可以直接用於皮膚;對痤瘡、濕疹、蚊蟲叮咬,輕度燒傷、曬傷、燙傷等,有鎮定和促進細胞再生功效。

賜平靜得安慰有人說,真正薰衣草精油的效果,止血不如岩玫瑰,護膚不如永久花,殺菌治感冒不如尤加利……不得已才選擇她。可真相是,真正薰衣草化學分子中乙酸沉香酯、沉香醇佔了九成,彷彿母親給予的愛,任何人在這樣的香氣氛圍中都不會自慚形穢。

中國古典文化裡,家中有「女」(母親)方為「安」,這種母親帶來的安全感和協調性,難道不是最難能可貴的嗎?曾幾何時,我們在繁華的世界中忙碌著、焦躁著、叛逆著、墮落著、孤獨著,而母親的包容連接著家和我們,連接著我們心中的安適和平靜。特別是為著各種目標,不遠萬里遠離故土的人們,在陌生的城市中感覺無依無靠,煩惱恐懼,母親帶來的安慰是最好的鎮定劑。所以,你是因此而失眠,滴一滴薰衣草精油在枕邊,或將一滴薰衣草精油在掌心揉開按摩腳心,濃濃睡意將頃刻掩面,如在母親的懷抱中安眠。

我們的上帝也是這樣餵養著信靠祂的人,若我們願意躺臥在主的懷抱,祂就會給我們充分的滿足和滋養,給我們心靈的平安。正如《詩篇》一百卅一篇2-3節:「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奇妙的淋巴器官
孩子腿痛生長痛
植牙之父
真正薰衣草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